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CPI连续10个月运行在2%以下 通胀整体温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11 08:3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CPI连续10个月运行在2%以下 通胀整体温和)

11月份CPI、PPI同比涨幅均出现回落,其中,CPI涨幅连续10个月运行在2%以下,市场预计全年CPI涨幅或在1.5%左右,通胀整体温和。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食品价格反弹及非食品价格持续上涨,明年CPI同比涨幅可能略有扩大,但PPI下行的趋势已明确,明年涨幅或明显低于今年,PPI和CPI剪刀差将显著收窄。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这是CPI涨幅连续10个月运行在2%以下。剔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3%,连续3个月持平。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今年通胀压力较为温和,预计全年平均同比涨幅在1.5%左右,为近几年低位。

“今年下半年价格涨势逐渐从上游向中游传导、从生产资料向生活资料传导,明年可能会从生产端向消费端转移。”他进一步分析说,随着猪肉价格回升,明年食品价格可能反弹,预计明年CPI同比涨幅略扩大至2%左右。

由于在CPI中占权重较大,食品价格向来都是抬升CPI的主要推手。不过,今年以来,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涨势分化明显。从数据来看,食品价格走弱,今年2月以来一直负增长,而非食品价格却持续上涨,11月份涨幅再达年内最高值。

非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医疗、服务、居住类价格上涨。据统计局数据,11月医疗服务、家庭服务、居住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8.5%、4.1%、2.8%。而受国内成品油价上调的影响,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10.2%。

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看来,明年非食品价格仍有望继续保持上升动能。

他分析称,一方面国际油价尚有继续上行的空间,或致使交运价格继续上升;另一方面,企业盈利改善短期内不会停止,同时供给出清导致企业扩大资本开支的意愿较强,因此用工需求和工资支出的上升会对服务业价格有一定支撑。

今年以来,PPI走势虽有波动,但整体仍维持不错涨势,1-11月份PPI平均涨幅6.4%。不过,11月份PPI同比涨幅从上月的6.9%下跌至5.8%。

诸建芳认为,PPI涨幅回落主要是基数因素影响,但他强调,“11月可能是确立PPI明显下行趋势的时点,12月PPI同比或继续下行至4.5%左右。”

他判断,明年工业品价格上行趋势将进一步趋缓,同比回落也将大概率成为定局,预计明年PPI中枢将在3.5%至3.8%左右。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明年CPI中枢有望回升至2.5%,PPI中枢在基数效应下将回落到3.5%左右,CPI和PPI剪刀差将显著收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