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消费+创新 经济增长新引擎加速锻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14 08:5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消费+创新 经济增长新引擎加速锻造)

多位专家认为,结合当前经济运行特点看,一方面,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随着人民对高质量生活需求的增长,未来消费增长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近几年我国大力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效果逐步显现,创新引领经济增长的作用日渐凸显,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可以预见,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正加速向消费和创新转换。

消费成主要推动力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正进一步增强。近几年,我国持续推出扩大内需政策,居民消费潜力有序释放,消费升级势能持续增强,消费日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从近三年的情况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8.8%、59.7%和64.6%,分别比投资贡献率高1.9、18.1和22.4个百分点。今年的情况也是如此。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消费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增长转向依赖消费拉动的再平衡势头已经形成,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经济向好支撑消费持续升级,消费升级拉动经济继续增长,这一良性循环已形成。”消费政策不断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改善,都有效地激发了消费潜力,将给未来经济增长带来新动能。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预计,四季度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将会更高。远期看,民众对于高质量生活的需求必将进一步拉动消费增长。

摩根大通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表示,未来3年,中国消费总额将从当前的4万亿美元增长至6万亿美元,增量相当于德国的消费市场规模。

值得关注的是,网络消费的发展对推动消费、促进消费升级起重要作用。发改委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零售市场。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3.7万亿元,同比增长29.1%,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快18.7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4%,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

创新引领作用凸显

当前中国经济处在关键时期,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进而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都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认为,我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已达2%,标志着我国进入了创新驱动阶段。目前不论政府还是企业,对于创新研发的投入都在稳步增长。创新对于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越来越大,推动了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高技术产业增速、劳动生产率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结构已发生了明显变化,创新驱动在经济增长动力结构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创新可以为实体经济发展培育新增长点。”牛犁说,“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相关科技领域产品的创新发展以及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其它共享经济平台等新服务模式日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虽然目前这些新增长点的体量还较小,但从长远看,有望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严鹏程表示,创新引领的作用日渐凸显,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这几年,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并茁壮成长,“互联网+”推动线上线下加快融合,特别是分享经济广泛渗透,跨境电商、在线医疗、共享单车等新服务模式层出不穷,这些都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认为,结合当前经济发展特点,创新动力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促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二是激发企业家的创新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驱动;三是政府以创新的体制和机制,容忍创新失败,鼓励观念创新、企业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教育创新和制度创新,为整个社会迈向创新驱动保驾护航。

深化市场化改革

改革能为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提供引擎支撑。实施消费驱动和创新引领,离不开改革的加速和深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认为,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在于深化市场化改革。一是市场化改革可以解决要素市场管制带来的资源错配问题,从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二是市场化改革可以提升人力资本的质量和利用率,从而提高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三是市场化改革可以消除行政垄断与寻租空间,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从而加快全社会技术进步的速度。市场化改革不仅可以通过上述机制开启增长新动力,还可以改善资本积累与劳动供给的结构,进一步挖掘“老动力”,从而确保平稳地实现增长动力转换。

业内人士表示,实现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关键在改革。一方面,政府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提高对居民社会福利支出的比重,加大对中低收入人群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提高贫困救助标准,调高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补助标准,支持低收入者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和子女教育等。另一方面,降低中产阶层税负,如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

创新引领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科技创新。针对创新体制存在的突出问题,应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和各方积极性,加大创新投入,努力补齐创新短板;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开展基础性、关键性、前沿性创新研究,提高企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行动能力和参与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