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2-16 08:2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

国资委昨日表示,现在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一共是31家,其中中央企业子企业是10家,地方国有企业21家,三批混改试点加起来一共是50家,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正在逐步有序推进。对混改工作,各方面都非常关心关注,党中央国务院也都非常重视,企业也在积极努力。

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表示,不能让走出国门的企业成为“脱缰的野马”,不能让国企海外经营成为监管的薄弱环节,要严防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经营中的资产流失。国资委将进一步强化境外国有资产监管,不断改进和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提升境外监管的覆盖面和检查的深度和广度。

王文斌表示,国资委不断健全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为了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国资委先后出台了系列制度和办法,比如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同时还在制定系列的监管实施细则,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行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实现境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监事会是国资委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督非常重要的方面,监事会从2010年开始,连续八年开展了对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 王文斌介绍说,仅十八大以来,监事会就先后对67家中央企业的793个境外项目开展了监督和检查,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6个,检查涉及的资产总额达到了2.55万亿,涉及的合同额有4900多亿,发现各类问题和风险2600多项。

此外,国资委不断督促企业落实对境外国有资产监管的主体责任。一方面企业走出去实施国际化经营过程中,首先要遵守所在国家的法律和法规,自觉主动地融入当地的社会,包括社区,同时要履行好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体现中国企业良好的国际形象。再就是合规管理、合规经营,切实防范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要加强对境外投资项目的内部监督,包括借助第三方的力量,包括中介机构等等,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的常态化、制度化的监管。

王文斌进一步表示,国资委和监事会将围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进一步强化境外国有资产监管,不断改进和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提升境外监管的覆盖面和检查的深度和广度,确保境外国有资产运营安全和保值增值。

对于国企改革进程,王文斌指出,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深化,重点难点问题取得重大实质性突破。国有企业改革政策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十项改革试点深入开展,分类改革扎实推进,公司制改革全面提速,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实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