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5年来,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为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并且指导中国经济工作与经济改革取得伟大的胜利。

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议再次强调稳中求进工作基调是治国理政重要原则。这是因为,中国处于转型过程之中,国内外环境日益复杂,防风险任务突出,改革任务也比较繁重,因此,必须处理好“稳”与“进”的辩证统一关系,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就是说,不能过于冒进影响到经济稳定,制造风险;也不应过于保守无为而停滞不前。应该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

稳中求进重要原则体现在宏观政策的协调性方面,比如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组合,前者要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而后者要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同时,又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结构上,则要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和竞争力,抑制脱实向虚,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强化创新驱动,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在社会政策方面,要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本民生保障,着眼于增量。改革开放力度要加大,在经济体制改革上步子再快一些,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扩大对外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会议还提出了今后3年的重点任务。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其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必须认清金融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也就是说,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房地产要去金融化,让房子回归到住的属性,防止资产泡沫;同时,要加强金融体系去杠杆的工作,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监管制度建设。

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还要求做好8项重点工作,分别是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可以看出,在新的一年,乃至未来几年,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全党全国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工作明年开好局、起好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