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详解“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梁敏 2017-12-21 14:3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详解“高质量发展”)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21日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7年会上详细阐述了中央为何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必然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的概括,由此必然得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样一个判断。

他分析说,在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落后的社会生产力情况下,必然要追求高速增长,形成赶超型的经济模式。而在主要矛盾转化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情况下,就必须摒弃过去的赶超型经济模式,不以GDP论英雄。因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实际上就是发展的质量不高。

而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杨伟民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过关。“要过什么关呢?就是过发展方式、过经济结构、过增长动力这个关。”

他指出,与高速增长阶段相比,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的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完全不同。

在高速增长阶段,发展方式是粗放的,高度依赖能源、土地、廉价劳动力的投入,是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经济结构当中,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劳动密集型行业、房地产业、矿业比重比较高,产业链价值链主要是中低端;增长动力主要依靠要素投入的数量,主要依靠投资的拉动,依靠中低端的消费来拉动等。出口方面是以价廉为核心竞争力。

但是,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会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且中高端的消费、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将成为主流,中等收入群体将成为拉动消费的主体;从产业来看,更多的依靠新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来推动,产业链价值链比较完整且主要居于中高端,主要依靠绿色、低碳、循环等产业来推动;从要素来看,一方面将更多依靠科技、人力资本、信息、数据等新的生产要素来推动,另一方面要依靠劳动、资本、土地、资源、能源、环境等传统要素的效率提高来提升。

此外,他还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因为经济现代化是整个国家现代化的基础,而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则是经济现代化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