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上海明年将深化自贸区及科创中心建设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30 08:3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明年将深化自贸区及科创中心建设)

上海市市长应勇在12月27日的讲话中,对2018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八个方面的部署,其中第一、第二条分别是深化自贸区建设和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在这次讲话中,应勇说:“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明确了98项重点任务,明年将全部完成。同时,上海将积极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关键聚焦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四个重要层面,狠抓推进和落实。”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央层面对上海在科创中心建设和自贸区建设上已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5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上海市委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一号课题”。时至今日,上海的创新力不足依然不断被追问,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方面的发展常被与北京、浙江、深圳3个地区放在一起比较提问。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2016年8月31日,中央官方宣布“我国将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上海一直被认为是自贸区中的“领头雁”。今年3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上海自贸试验区运行三周年评估研究》,在肯定了自贸区建设成果后,对自贸区建设提出3方面问题,这包括系统集成制度创新需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压力测试不够、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与功能拓展之间的结合不够。整体而言,上海自贸区的未来规划仍需强调创新与推进力度。

今年十九大召开后,上海自由港建设成为新的关注点。上海自贸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公众号在12月29日的文章中明确表示,预计上海自由港将以香港、新加坡为标杆,首先做好离岸贸易,然后做好离岸金融。离岸业务是自由港和自贸区最大的区别。

不论是在科创中心建设还是自贸区、自由港建设上,“创新”成为关键词。但另一方面,人口控制和老龄化等问题继续为上海带来挑战,这被一些经济学家视为影响城市创新力的重要因素。

12月25日晚间,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其中,在上海市上报的《总体规划》中提到控制城市规模问题,并表明,到2035年,上海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万左右。实际上,2016年末,上海市的常住人口就达到2149.70万人,稍有留心就会发现,在2016年8月22日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中,人口目标是“到2020年,将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万以内,至2040年控制在2500万左右。”等到今年《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正式出台,这一人口目标变为“到2035年,上海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万左右”。

“以内”和“左右”,代表着政府的承诺。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说,“左右”在规模上也有可能出现百万量级的变化,人口要不要设限?早年人口学家会争论这个问题,现在已经不争论了,主要是经济学家在争论。实际上,有经济学家猜测,目前上海市的常住人口可能已经超过了2500万。

有乐观的经济学家认为,2035年上海能够将总的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500万左右。一方面,全国的人口跨省流动在近几年降到最低;另一方面,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2016年的观点,在新的生育政策下,全国总的人口规模在2028年将会达到顶峰,之后出现拐点。但是,即使当前中国的人口背景能够让上海实现人口控制目标,却对城市创新力仍然没有展示出积极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