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二手奢侈表市场: 线下式微 线上火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二手奢侈表市场: 线下式微 线上火热)

黄金及奢侈品行业分析师,美国格理学者,

西交利物浦大学教授。

根据德国TBTL奢侈品顾问公司亚洲部的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大陆的二手奢侈品交易额大约为人民币27亿元左右,其中线上二手交易占21亿左右。专业线上店铺大约有两千家,售卖产品多集中在劳力士、欧米茄、积家、爱彼等十来个高知名度品牌的中低价畅销款,日均成交额每店大约在人民币五万到十五万之间。剩下约百分之二十市场份额则由线下店铺、传统典当及拍卖行等占有。

移动支付的推广与成熟在推动线上交易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有了支付工具与渠道后,网络不再像几年以前只起到供需之间的资讯往来作用。再加上大数据及精准营销,只要你曾在手机上浏览钟表资讯,当你看手机新闻或在朋友圈中聊天时,网上二手名表买卖的广告便会适时弹出,而且还能提供即时专业的上门验收服务。因此,线上二手奢侈表交易的覆盖率与成交率是实体典当行比不上的。

与美国市场相比,我国的线上销售可谓发达得多。中国现有的两千多家注册并开展业务的专业二手奢侈表线上店铺,已经从淘宝的基础生态圈进化出来,发展出行业生态圈,并且迅速成长。而美国还是以Market Watch的形式寄生在像亚马逊这样的基础电商平台上,没有专业性可言,并且手表真假难分。

在线下店铺上,美国传统表店Tourneau二十年来包揽了美国市场绝大部分的二手表(美国称为:Pre-Owned Watch)生意。Tourneau成立时间早,由于手表翻新得非常好,而且表款都很有特色,店铺信誉度高,因此历久不衰。而国内综合表店已经式微,纷纷转型开设品牌专卖店。多年来,综合表店既没打下与二手表客户的纽带基础,也没在技术人员与设备上投资,而且缺乏各主要品牌在配件上必要的支持,因此无法开展二手表业务。

另一方面,中国很多大城市的民营典当行出现关闭门店休业的现象。如上海的一家典当突然休业,连典当拍卖行业协会也介入了协调工作。国营典当行也有明显缩减门店数量的举措。长期以来,名表典当是典当行最重要的生意之一,曾走访过的不少店铺负责人却告诉我,现在珠宝钟表生意已经一落千丈。店铺租金居高不下,资金周转出现亏空,这种现象是这个行业十几年来都没有发生过的。

在开放口岸政策、出国旅行购物劲增等因素刺激下,中国大陆二手名表市场已经具有非常丰富的储量,消费者也已经具有成熟的品牌意识,因此网上二手名表市场一定会更蓬勃地发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假表市场。不过,行业的协调监管现在还是以地区划分,并集中在实体店铺,行业与政府未来应多关注线上交易,以避免买卖双方遭受损失。另外,网上商家虽然是以服务为主,但若不关注人员、技术与设备的投入,做到国际认可,取得品牌在零配件上的支持,恐怕繁荣又只是一瞬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