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养老金投资迎利好:制度完善快马加鞭 顶层制度设计待出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04 08:1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养老金投资迎利好:制度完善快马加鞭 顶层制度设计待出台)

“截至目前,已经有九个省跟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了委托投资合同,除九个省签订合同以外,目前西藏、甘肃、浙江、江苏也打算委托投资运营,可以增加投资金额大约1500亿元。”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副局长汤晓莉3日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发布式暨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研讨会上透露。

多位专家表示,中国的养老问题突出,养老金制度面临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下一步,养老金安全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统筹安排,通过“开源、节流”来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要借助行政手段来推动各个省进行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通过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让养老金投资更安全,实现“钱生钱”;另一方面,投资运营目的是需要借助精算手段来给整个社会、民众更好的说明。

投资理念亟待更新

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和人口老龄化加速,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增速加快,收支压力越来越大,对于如何更好地投资运营养老金,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汤晓莉表示,需要靠“开源、节流”来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在开源方面,重要的举措就是把已经归集上来的养老保险基金进行投资运营,实现“钱生钱”。

汤晓莉表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九个省跟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了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投资的金额是4300亿元,除九个省签订合同以外,目前西藏、甘肃、浙江、江苏也打算委托投资运营,可以增加投资金额大约1500亿元。一方面是借助行政手段来推动各省进行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另一方面,投资运营的目的是需要借助精算的手段来给整个社会、给民众更好的说明。

汤晓莉透露,为了让更多省份把资金委托进行投资运营,助力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我们目前跟财政部共同制定一个文件,要把城乡居民养老基金委托给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假设目前每年缴费基数不变,年化投资收益率如果从3%提升到5%,我们测算一下,相当于增加3.2个百分点的缴费比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认为,通过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让养老金投资更安全。养老金投资目标是保值增值,是为了保证退休生活质量不下降。这包括两个问题,一是本金亏损风险,二是投资收益不足的风险。所以如何平衡安全性和收益性之间的关系,是未来第三支柱个人账户安排中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钟蓉萨表示,首先,不能将安全性简单地理解为绝对保本。看似保本,实际上是在转嫁风险,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在我国养老金的现行制度里,也没有保本的字样。所以在设计个人养老产品时要避免强化保本的概念,保本保收益不可持续。在全球低利率的大环境下,全球投资收益都在下降,很多国家的固定给付型(DB)养老金难以维持,都在向固定缴费型(DC)、给予个人投资选择权的方向发展。如果过分强调保本,建立第三支柱并没有真正降低国家的负担。

利用特性进行投资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表示,养老金投资要充分利用好养老金的特性。养老金具有三方面特性。一是在时间维度上,养老金投资期限可以很长;二是在流动性维度上,养老金投资不太需要流动性,不要求今天存、明天取;三是养老金投资还可以承受波动性,由于持有时间长,中间产生波动性没关系。

具体来看,养老金投资可以简化为三类资产投资,一是现金类,二是债券类,三是股权类,应提高投资回报率。他预测,未来现金回报率约为2%,债券类资产回报率约为5%,而股权资产回报率约在10%到20%之间。

“社保基金通过参与公司治理实现价值增值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表示,社保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要做积极的投资者而不是被动的投资者,或者不能作为消极的投资者。积极的投资者要参与投资企业的公司治理,要关注公司治理好的企业、优秀的企业,尤其是在中国目前公司治理普遍不太理想的情况下更是如此,更要着眼公司治理好的企业。一方面,对所投资的企业形成约束和激励;另一方面,可以实现企业价值持续增长,而不是短期增长,最终实现双赢。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胡继晔认为,在银行业服务养老金投资管理方面,由于银行占据我国金融体系总资产90%以上的规模,服务养老过程中有渠道优势、客户优势和资产管理优势。证券和基金业方面,养老金是重要的机构投资以及保险资产,对资本市场的稳定作用十分明显。对保险业来说,第一支柱是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商业寿险。

顶层制度设计待出台

对于养老金面临的困境,钟蓉萨表示,养老金事关国计民生,养老金安全应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统筹考虑。所以要重视精算的作用,测算好一二三支柱之间应该如何平衡发展,而不仅限于考虑第三支柱要怎么发展,要顾及到国家的负担。未来可以成立国家层级的精算机构,同时要考虑到各省、各地人口结构和老龄化的程度。比如东北地区总人口是流出的,而很多年轻人都涌入深圳,因此深圳储蓄率和整体的基本养老金结余在全国较好。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好精算,做合理的顶层制度安排,期待各方面学者能在顶层设计方面提供更多支持。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主任郑伟建议,应将养老保险改革嵌入国家人口老龄化战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问题,不是一个单独的“养老保险”问题,而与人口、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紧密相连。同时,应综合施策解决基金缺口问题,靠财政投入肯定是需要的,但测算发现,如果不考虑其他任何来源,只考虑财政投入,需要每年财政收入的大约20%来填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必须综合施策。此外,要主动推进内部改革,包括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规范养老保险的缴费政策,涉及到实际缴费比例、延迟实际退休年龄、提高基金投资收益率等问题。

郑伟表示,要积极寻求外部筹资,包括政府财政补贴、划转国有资本、使用全国社保基金。同时,应高度重视改革的时间窗口,解决养老金的缺口问题宜早不宜迟,假定所有假设都不变,将2016年作为一个起点,与将2021年作为一个起点,基金缺口呈现肯定不一样。改革开始的时间越晚,资金缺口越大,带来改革压力会越大,所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转瞬即逝的时间窗口也是需要特别考虑的问题。

“养老金的收缴和支付是其长期发展的关键。”劳动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养老保险研究室主任李红岚表示,第一,要坚持养老保险精算平衡的原则,前提条件是财政应做到应收尽收。第二,要学习国外先进的做法,建立筹资自动调节机制,建立基础养老金的调整机制,完善个人养老金的激发办法。第三,建议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化解地域基金收支不平衡的矛盾。第四,建议通过政策的引导,鼓励参保人员延长缴费。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秘书长房连泉建议,一是规范当前待遇领取资格条件并加以完善;二是提升统筹层次,完善社保基金储备制度;三是提升缴费与待遇的关联性;四是改革完善个人账户制度;五是进行一揽子系统设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