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IPO绿色通道不是东北地区企业的救命稻草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1-04 10:5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IPO绿色通道不是东北地区企业的救命稻草)

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证监会在其官网对去年“两会”期间参会的代表与委员们的建议与提案进行了集中回复,一口气刊出了45份回复。其内容包括资本扶贫,退市改革,创业板改革、东北地区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新三板市场改革,上市公司担保问题监管等诸多问题。由于在证监会回复的问题中涉及到的地区问题仅有“东北地区”一个,这就使得这个问题尤其引人关注,甚至被视为是东北地区企业的一个重大利好。

资本市场确实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而IPO上市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甚至对于推动地区经济的发展都是有积极意义的。比如当年,作为上市公司的四川长虹就带动了整个绵阳市的发展,如今一个贵州茅台也足以主宰仁怀市甚至是整个贵州省的经济脉搏。也正因如此,不少地区也都把目光盯向了资本市场,都希望本地区能有更多的企业上市。包括一些贫困地区,也都希望能够获得绿色通道的支持。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证监会开通了贫困地区企业上市的绿色通道。于是,在去年的“两会”上,《关于请中国证监会加快落实国务院扶持东北地区符合IPO条件企业优先上市的建议》也被提了出来。

从12月29日证监会作出的回复来看,可以说是中规中矩。证监会给予的回复是:一、证监会将在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同时,继续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东北地区企业IPO,在受理企业申请后,将依据《证券法》的授权,按照法定条件和法定程序,积极开展审核工作,加大资本市场对东北地区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二.具体工作中,既坚持发行上市条件不降低、审核标准不降低、审核环节不减少、审核程序不压缩,保证东北地区上市企业的质量;又对东北地区企业在审核进度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进入下一步审核程序,推动东北地区企业及早发行上市。从证监会的回复来看,回复的内容与对贫困县上市企业的绿色通道政策基本上是一致的,只是额外进一步表明了将对东北地区的拟上市企业给予审核进度的优先权。这实际上,也是在目前法律法规政策背景下,证监会在IPO问题上所能给予的最大支持了。

但绿色通道显然不是东北地区企业上市的救命稻草。因为绿色通道只是缩短了IPO公司上会的时间,但却并没有降低IPO公司上市的门槛。所以企业要走绿色通道,这首先就需要该企业符合上市的标准。如果不符合上市标准,开通绿色通道也是白搭。所以,我们看到,在过去的一年里,尽管证监会开通了全国贫困县企业上市的绿色通道,但真正通过绿色通道上市的公司却寥寥无几,来自贫困县的企业因为不符合IPO条件,有的自动撤回了IPO申请,有的则在上会中遭到否决。

所以,东北地区企业要走IPO绿色通道,关键还在于“打铁还须自身硬”。而这个问题无疑是东北地区企业需要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比如,目前企业上市以新经济、民营经济占主导地位,但这显然构成东北地区企业的一个短板。实际上,东北地区面临着上市资源稀缺的问题。而且从目前的股市来看,东北地区企业市场形象不佳是一个现实问题。从獐子岛到欣泰电气,从ST昆机到辉山乳业,从一汽到东北特钢,以及振隆特产、龙宝参茸,负面新闻一直都围绕着东北地区的上市公司,不论是准备上市的,还是已经上市了的,也不论是国内上市的,还是在香港上市的,东北地区上市公司与造假的影子紧紧相随,以至市场上流传着“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

股市行情不稳,我将带领广大粉丝建仓操作,有兴趣的加我助理QQ(2775458170)验证皮海洲,非诚勿扰!

也正是由于受此影响,一些已经上市的或将要上市的东北地区公司纷纷外迁。如合金投资将注册地由沈阳变更为新疆和田,东北电气将公司注册地址由辽宁营口变更为江苏常州,原注册地在吉林的石岘纸业更名为九有股份后,注册地址也由吉林省变更为深圳市。而更多的公司,注册地是在东北,但实际办公地点和公司具体的业务所在地都在外地,这些企业既不会帮助注册地解决就业问题、对注册地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十分有限。

也正因如此,绿色通道显然难以成为东北地区企业上市的救命稻草。更何况,在IPO堰塞湖压力缓解的背景下,企业正常IPO也只需要6个月的时间,如此一来,绿色通道的意义就更加有限。因此,东北地区企业要发展要上市,还须从更深层次下功夫。就此而论,有关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扶持东北地区符合IPO条件企业优先上市的建议”的提议本身就没有抓住东北地区企业上市难的根源所在,这暴露出来的是提案本身之不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