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一行三会规范债券交易 推进金融去杠杆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5 08:37: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行三会规范债券交易 推进金融去杠杆)

1月4日,央行官网挂出近日“一行三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通知》主要从规范债券代持行为、对各类金融机构和非法人产品设定债券正逆回购的余额限制,进一步推进金融机构去杠杆。

多位金融机构从业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知》体现了监管部门统一规范各类债券市场交易行为的精神,旨在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去杠杆。新规总体来说对市场影响有限,但对于中小机构而言,正逆回购设定余额限制可能影响相对较大。

不过,为了让市场各类参与主体平稳过渡,《通知》设定了长达一年的整改过渡期。《通知》称,对于通知印发之日尚未了结的不符合本通知要求的各类债券交易,可以按合同继续履行,但不得续作,同时应当向金融监管部门报告,并按有关要求纳入表内规范。因纳入表内造成相关规模、杠杆、集中度不达标的,一年之内予以豁免。

《通知》最受关注的内容在于对各类金融机构的债券正逆回购设定余额限制。《通知》称,正逆回购参与者应按照审慎展业原则,严格遵守中国人民银行和各金融监管部门制定的流动性、杠杆率等风险监管指标要求,并合理控制债券交易杠杆比率。例如,存款类金融机构(不含开发性银行与政策性银行)自营债券正回购资金余额或逆回购资金余额超过其上季度末净资产80%的,参与者应及时向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报告。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表示,除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和农发行外,其他银行自营债券正回购资金余额或逆回购资金余额不超过其上季度末净资产80%,这对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来说,受这个指标约束基本不明显,即使是季末资金融入融出高峰,基本也不会超过上限。但可能部分城商行或者农商行等小银行会受这一指标影响,不过冲击也不会很大。

《通知》另一个“重头戏”就是对重拳整顿债券代持,严控线下交易,要求全程留痕以控风险。更为重要的是,以前机构常通过债券代持来调剂监管指标的路子也被封堵,主要的债券代持交易被要求纳入表内进行核算。《通知》称,约定由他人暂时持有但最终须购回或者为他人暂时持有但最终须返售的债券交易,均属于买断式回购,债券发行分销期间代申购、代缴款的情形除外。开展买断式回购交易的,正回购方应将逆回购方暂时持有的债券继续按照自有债券进行会计核算,并以此计算相应监管资本、风险准备等风控指标,统一纳入规模、杠杆、集中度等指标控制。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通知》的出台是对国海证券债券代持事件的“强力补丁”。由于债券代持行为的普遍存在,债券市场参与者的真实交易杠杆率无法得到准确计量,相应风险无法做到合理把握。此外,《通知》从债券市场参与者的行为规范、债券交易的业务规范以及债券交易的加杠杆规模限定等三个方面进行规定,可以判断,监管当局对于金融去杠杆的监管内涵在不断延伸。

“监管诉求已不再是压低债券市场参与者杠杆率这么简单,对于线下交易的围追堵截以及代持业务的入表操作不能简单理解为去杠杆,这同时也就意味着相关数据的可获得性在增加,金融数据统计的涵盖也将更加全面,利于监管当局更准确地把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程度。”明明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