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家电网提前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8-01-09 09:0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电网提前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

国家电网提前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2017年9月12日至17日,仅仅1.5公里的山路,8名工人耗时6天,历经43道拐,打了300余个牵引桩,用坏一台绞磨机,终于将一台950公斤的变压器一寸一寸地挪上了山……

这是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古路彝族村的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中的一个片段。位于大渡河峡谷绝壁之上的古路村2010年以前一直没有通电,村民们靠点煤油灯过日子。后来虽然通了电,但是近年来,当地独特的地貌风景吸引来大量观光客,村民也开始办起农家乐,电力就不够用了。

在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中,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公司投入165.35万元升级古路村癞子坪组的电网。虽然只有6.58公里的线路和一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但是由于古路村不通公路,位于山腰的施工地点无法通过车辆和索道到达,超过10吨重的设备就只能靠骡马和人力运上山。其中重达950公斤的变压器的运送任务,就成为工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搬运变压器的工作正式开始,施工人员在变压器下垫上两根槽钢作为“轨道”,利用绞磨机和钢索移动变压器。由于槽钢和变压器接触时容易“脱轨”,一下午时间,仅仅行进了几十米。困难面前,工人们没有气馁,又想出了另外一个办法——将两根弯成雪橇形状的钢钎固定在变压器底部,通过绞磨机和钢索牵引移动。但是重100多斤的绞磨机也需要人抬,且每到一个弯道就需要沿途在坚硬的岩石上打5至6个孔固定绳索,行进过程极其艰难。

十几天后,古路村的电网改造升级项目终于合闸通电,这不仅解决了古路村的旅游接待用电问题,还将满足古路村未来30年发展的用电需要,为当地脱贫攻坚和旅游业发展提供电力保障。

两年来,在国家电网承担的新一轮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中,类似古路村这种施工难度较大的项目比比皆是,但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员工们把工程当做央企应该承担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上下一心,提前三个月出色地完成了改造升级任务。

根据国务院部署,国家电网公司是此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建设主力,“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这三大建设任务,国家电网的投资达到1423.6亿元。截至2017年9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提前三个月胜利完成了“两年攻坚战”。完成了经营区内153.5万眼平原地区农田机井通电,实现了平原地区“井井通电”目标;实现了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全覆盖;完成了7.8万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及改造,实现村村通动力电目标,受益人口达1.56亿。

据统计,工程累计新建及改造变电站552座,输配电线路89.7万公里,配电变压器45.1万台,改造户表1431.4万户。改造后的农村电网已更加“坚强”。截至2017年8月底,国网公司农网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808%、99.677%,年户均停电和电压不合格时间较2015年分别缩短6小时和53.6小时。改造后的村镇低压供电半径由700米缩短到430米,低压线损率下降30%,户均配变容量由1.60千伏安提高到2.64千伏安,供电能力提升65%。

工程实施后,还有效助力农民增收节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农村经济繁荣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井井通电”工程惠及农田1.37亿亩,约占全国农业有效灌溉面积的13.7%,每年节省农民灌溉支出116.2亿元,减少燃油消耗274.8万吨,减少燃油二氧化碳排放875万吨;工程实施地区农民种粮年均增产增收299.8亿元,发展经济作物和特色农业年产值307亿元。

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受益人口1.56亿,约占全国农村总人口的16%,其中受益贫困村人口2903.4万,农村新增农产品生产加工场所25.6万处,发展农副业及旅游业年均增收513.8亿元,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439.3万人。

用电量的变化最能说明问题。2017年1—8月,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第一产业电量为596.3亿千瓦时,较2015年同期增长16.7%,增速是公司总电量增速的1.51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