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李大霄:9大理由助力A股创25年最长连阳记录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1-15 09:4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大霄:9大理由助力A股创25年最长连阳记录)

2018年以来,A股市场全面爆发,两市以持续上涨的方式喜迎开门红,上证指数更是出现十一连涨的惊人走势,创造了1993年以来的最高连涨数据。

A股连续上涨的势头虽然让人有些意外甚至措手不及,但是,从逻辑上讲,市场强势的理由其实是非常充分的。

第一大理由:外资的持续流入

在MSCI即将实施的背景下,由于A股当前整体估值特别是蓝筹股的估值在全球市场具备较高的吸引力,国际资本对A股市场的关注和需求度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外资通过沪港通、深港通、QFII等渠道提前布局A 股,从而为A股的持续上涨提供了充足的增量资金。

第二大理由: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每到年底,银行要面临存款考核的压力、投资机构要面临分红、结算的压力,资金面往往比较紧张,对股市行情也有一定的压制作用。经历过年底的资金荒之后,每年年初往往是金融市场资金面比较宽裕的时候,也是一年机构布局的开始,这也是A 股历来在年初都有较好表现的重要原因。

第三大理由:业绩浪行情即将开启

新年伊始,上市公司即将进入年报披露的阶段,这个时候,业绩表现往往对行情发展影响重大。

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2017年1-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企业的利润增速达到了21.9%,远超GDP增速。在这个环境下,作为规模以上企业的佼佼者和重要组成部分,上市公司、特别是其中大型上市公司的业绩平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是值得期待的,也是推动A股持续走强的重要动力。

第四大理由:IPO数量下降

最近一段时间,证监会核准的IPO数量从每周10家缩减到了3家,对市场的呵护之心可见一斑,对缓解供应压力、促使行情回暖也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第五大理由:外围市场的强势刺激

新年短短的十来个交易日里,全球股市延续了去年行情的狂欢。美国牛市进入第9年,欧洲股市普涨,英、德股市创出新高。亚太股市走势同样凶猛,日经创出了近25年的高点,恒生指数连涨14日,创有史以来最长连涨记录和10年指数新高,距离历史最高点也仅咫尺之遥。全球股市的开门红,为A股的新年大吉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客观来讲, 虽然相比强势的外围市场,A股近年来的表现差强人意,但是也为后续的行情上涨提供了充分的空间。

第六大理由:市场成交逐渐活跃

行情回暖的同时,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也从3000多亿上升到5000多亿的规模,市场交易逐渐活跃起来。

理论上讲,价格的上涨,需要成交量的确认和支撑,量价齐涨显然是更理想的市场状态,也让投资者对后续行情充满了更多的期待。

第七大理由:投资者情绪好转

蓝筹股的股价上涨带来赚钱效应,使投资者情绪出现好转,之前在长期弱势环境下形成的悲观情绪逐步被积极乐观的情绪所取代。

一定程度上讲,股市是情绪性市场。在投资者乐观情绪的支撑下,行情重心会出现不断上移的趋势。

第八大理由:K线组合U型反转

从K线上看,伴随行情不断上涨,K线组合已经出现U型反转的迹象。由于A股的投资者大多属于看图操作的技术派,这种明显看涨的技术图形,为大多数人提供了积极做多的重要信号,也为行情走好奠定了技术基础。

第九大理由:均线出现多头排列

从日均线上看,上证指数不仅牢牢站上了250天长期均线,而且陆续突破5天、10天、 20天、 30天、 60天、 120天线等短中期均线,整个均线系统目前已经形成多头排列的局面。从技术面上讲,A股不仅仅实现了开门红,而且逐步回到了牛市的怀抱。

总地来讲,不管是从业绩面、政策面、资金面、技术面、时间节点的角度,开门红的行情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期的。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应该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待新年之初的火爆行情。

从融资角度上看,在我国经济转型和融资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直接融资比例逐渐增加是大势所趋,股市负担的功能也会不断加强,A股在2018年仍将迎来发展的契机。

从投资角度上看,2018年A股将被正式纳入MSCI,在这之后,国际资本对A 股特别是其中优质蓝筹股的需求将是长期而稳定的,优质蓝筹股将迎来的更加好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