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净投放800亿呵护市场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1-20 08:4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净投放800亿呵护市场)

央行周五开展2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300亿元7天、900亿元14天、1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800亿元,不过净投放规模继续缩小。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税期影响逐渐减弱,短期资金压力略有缓和,但进入本月下旬,跨月及跨春节需求又紧随而至,机构情绪依然谨慎,不过考虑到央行定向降准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支撑,以及公开市场操作的精准调控,资金面压力整体可控,不必过于担忧流动性风险。

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一直维持净投放格局,不过投放规模呈逐步收缩态势。数据显示,1月15日央行放量开展了3980亿元MLF,同时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综合考虑逆回购和MLF,央行当日投放资金5480亿元,实现净投放4480亿元,单日流动性投放量创了1年多新高,净投放量创了9个月新高。随后的17日、18日、19日,央行分别开展了3200亿元逆回购、2000亿元、1600亿元逆回购,分别实现净投放2700亿元、1000亿元、900亿元。市场人士分析,本周上半周处于税期高峰,叠加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央行逆回购和MLF到期等因素,资金面扰动因素较多,因此央行持续以较大力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以平抑货币市场波动,随着税期扰动消退,资金面面临的压力也有所减轻,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随之降低,有助于维护流动性平稳运行,符合市场预期。

从市场表现看,尽管缴税影响已基本结束,但银行间货币市场仍未见明显缓和,资金利率多数延续涨势。1月18日资金面延续偏紧,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上行。据交易员反映,17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早盘资金面呈现较为紧张态势,大行以及股份行少有隔夜融出,7天融出稀少,主要为非银机构融出。下午资金面转松,有银行加权融出隔夜,少量加权融出7天;临近尾盘,偶有个别机构补隔夜头寸。18日银存间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中,短期回购利率小幅上行,但中长期限品种有所下行,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涨1.44个基点,报2.7814%;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涨7.4个基点,报2.9083%;14天期和21天期则分别下行约3个基点、2个基点。

从本月下旬开始,春节现金走款的影响可能逐步显现。而对于今年春节前现金投放带来的临时流动性需求,央行已做了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多种安排。广州证券表示,自2017年末跨年以来,虽然央行仍维持“紧平衡”的货币政策不变,但在操作手法上更加趋向于“维 稳”的方向。无论是为平稳跨年所开启的63天、28天逆回购补充流动性、还是为应对春节流动性增加而采取“定向降准”以及“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所有这些都释放出央行维护稳定、呵护市场的意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