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民企参与混改热情不高 权益保障待完善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左永刚 2018-01-22 08:5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企参与混改热情不高 权益保障待完善)

2018年国企国资改革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已成为市场共识。近日,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发布题为《基于中国自身发展历程及多维度国际经验借鉴的国企改革战略研究》的国企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应着力加快推进混改,并呼吁进一步完善保障民营资本权益的制度建设,调动民营资本参与混改的积极性,增强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的安全感。

报告认为,新时代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需要认清基本逻辑,确立战略布局,厘清政企关系,着力加快推进混改,分类设计运营机制,构建受益全民共享机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发展资本市场,以形成更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谈及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国家已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但目前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热情并不高,主要问题不是民营资本不足的问题,而是保障民营资本权益的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从而增强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的安全感。因此,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制定更加公平的政策,保证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规则平等;保障民营资本参股国有企业的合法权益及决策权;按照市场规则确定国有资产价格以及民营资本参与的比例,避免将国有资产流失盲目归咎于民营资本。

报告建议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机制,坚持试点先行。黄剑辉认为,竞争性领域实行员工持股是加速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公司治理机制的有效措施,也是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的长效激励机制,但员工持股实施的有效性需要健全的法律法规做为制度保障,实施过程需要严格的监督。

另外,报告认为,成熟的资本市场是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实现要素的合理配置,保证国有资产布局加快调整的重要渠道。因此,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应注重加快发展资本市场,包括建立信用体系,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加强资本市场的规范管理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