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受益供给侧改革 传统产业喜迎业绩丰收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锐 2018-01-29 09:0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深上市公司2017年度业绩预告披露工作行将收官。除煤炭行业外,钢铁行业也借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政策机遇在2017年实现了“大丰收”,19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全面向好。

(原标题:受益供给侧改革 传统产业喜迎业绩丰收)

沪深上市公司2017年度业绩预告披露工作行将收官。截至目前,两市已有逾半数上市公司对2017年整体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近七成公司“报喜”(包括预增、略增和扭亏)。仔细梳理“优等生”名单,一条主线已清晰显露,即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煤炭、钢铁、水泥、化工、造纸等传统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作为这些行业优秀代表的上市公司群体也喜报连连。

潞安环能1月27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7年净利润较上年将增加18亿到21亿元,增长210%到245%。在预增主因中,公司首先提及的即是,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煤炭行业去产能等政策深入实施,煤炭价格持续回升,公司煤炭、焦炭等主要产品的市场价格同比大幅上涨。

事实上,潞安环能业绩“报喜”可看作整个煤炭行业的缩影。目前整个行业已发布业绩预告的20家公司中,除ST云维因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导致业绩预减外,其余19家公司2017年业绩全部“报喜”。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家和地方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些传统产业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以往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的市场环境得到极大改变,从而促进了行业景气度的提升,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随之稳步向好。

除煤炭行业外,钢铁行业也借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政策机遇在2017年实现了“大丰收”,19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全面向好。其中,八一钢铁更是预计去年净利润大增30倍以上。

同样直接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还有水泥行业,根据目前行业内上市公司所作预测,12家公司2017年经营业绩同比都实现了增长或扭亏,行业龙头海螺水泥去年净利润增幅在70%至90%之间。

与此同时,国家大力推进的环保整治工作也改变了化工、造纸、农药等一些行业的原有生态,行业内经营运作规范、环保要求达标的上市公司群体竞争力凸显,业绩水平显著提高。

例如,兴化股份近日便向上修正了2017年度利润,公司将去年净利润增幅提高为612.19%至662.04%,其中提及的一个重要原因即是2017年第四季度受环保政策影响,同类化工企业的生产量减少,而公司的子公司兴化化工环保达标排放,且市场形势好于预期,主要产品价格上涨,使盈利大幅增加。身处造纸行业的博汇纸业和岳阳林纸也将去年业绩大幅增长归因于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政策趋严等因素。

除上述传统行业外,生物医药行业内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呈现出浓浓的“暖意”,对2017年的业绩预告亦“喜多忧少”。此外,房地产板块近期获得资金热捧,如今看也并非毫无缘由,根据目前的业绩预告,50家上市房企中近八成“报喜”。

另需指出的是,近期地方两会密集召开,根据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2018年工作安排,各省市今年仍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此基调下,身处相关细分产业、生产经营规范、治理运作良好的上市公司群体,今年或仍有较好的业绩“收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