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净回笼无碍资金面整体宽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禹成 2018-01-29 14:2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净回笼无碍资金面整体宽松)

1月29日,央行发布公告称,考虑到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和月末财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400亿元。

据数据显示,上周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5000亿元,到期回笼9270亿元,总计净回笼4270亿元。虽然资金到期规模较大,但随着缴税影响消退,叠加定向降准释放了大额长期限、低成本的流动性,央行净回笼仍无碍资金面整体宽松局势。

从市场反应上来看,上周主要资金利率水平均有所下降。当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多数品种持续下跌,隔夜品种跌1.28个基点报2.5506%,7天期品种跌0.78报2.8420%。

本周共计有7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为1400亿元、2400亿元、2100亿元、800亿元、900亿元,上半周资金到期压力较大。市场人士称,随着月底财政支出的增加,短期内市场资金面将延续偏松态势。但考虑到春节将至,预计2月份流动性仍会出现例行紧张的局面,届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料将相机而动,本次净回笼时间不会持续太久。

参考历年春节前后资金利率的波动特征,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正处于资金面最宽松时期。据悉,2018年春节位于2月中旬,较2017年滞后两周,从日期上看与2015年和2016年春节日期较为接近。对比往年春节,在央行中性态度保证流动性稳定的背景下,料今年资金面紧张情况将好于往年,出现极端事件的概率相对较小。

2018年春节前压力较往年相比有所回落,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崔灼驹、朱启兵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今年新执行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宣布时点较早,大幅平抑了市场的不稳定预期。2月份,财政缴税时点延后至下旬,因此财政收支的错位期大幅缩短,节前除取现压力以外流动性没有其他负面影响。整体来说,1月末超储率水平趋势上应当是从2017年年末高位回落,同时考虑到临时准备金额度与春节前取现一定程度上的对冲,总量流动性供给的压力将小于往年。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就债市而言,央行于1月25日正式实施的定向降准措施,长期来看,有助于补充流动性缺口,缓解底层银行流动性紧缺、流动性结构性分层的矛盾,短期来看,将进一步改善当前流动性环境。此前,央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提前安排春节前后流动性,营造平稳资金面;1月29日起自动质押融资业务新规的正式施行也将有利于春节前后流动性环境。在流动性水平保持中性平稳的背景下,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8%~4.0%的区间,目前仍能经受住考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