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去年央企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700家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2018-02-01 08:4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资委1月31日就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情况召开通气会。混改试点方面,前两批共19家企业,目前已有7家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重组上市、新设公司等工作,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资本超过900亿元。

(原标题:国资委:去年央企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700家)

国资委1月31日就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情况召开通气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会上表示,初步统计,2017年中央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700家,其中通过资本市场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386亿元。下一步,将稳妥推进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引资本的基础上转换经营机制。

7家试点企业引资超900亿

彭华岗表示,到2017年底,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包含98家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基本上完成了公司制改制。其中,超过2/3的企业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实现了混合所有制。

目前,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载体。2012年至2017年6月底,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从378户增加到390户,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整个中央企业的63.7%、60.8%、61.1%、84.8%。2013年以来,中央企业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共实施IPO、增发、配股、发行优先股和可转债等融资事项266项,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共实施资产重组事项75项,累计注入资产规模合计5814亿元。产权市场已经成为中央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平台,中央企业不断通过转让部分股权、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合作者,2013年以来共成交495宗,引入非公资本986亿元。

混改试点方面,前两批共19家企业,目前已有7家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重组上市、新设公司等工作,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资本超过900亿元。

混改呈三大特点

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有三个特点:从企业类别看,商业一类企业混合程度最高,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73.6%;商业二类企业次之,占比为62.6%;公益类企业最低,占比为31.1%。从行业分布看,房地产、建筑、建材、通信、矿业等5个行业企业混合程度较高,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分别为88.3%、86.3%、78.3%、77.9%和76.8%。从企业层级看,层级越低混合程度越高。

下一步,稳妥推进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同时,也将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引资本的基础上转换经营机制,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