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流动性表述变化说明什么:从基本稳定到合理稳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8-02-03 08:0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在即,央行却连续实施净回笼,在净回笼逾万亿元后,市场资金面却宽松依旧。分析人士认为,“基本稳定”反映的是较低限度的要求,调整为“合理稳定”可能意味着货币当局更注重保持流动性稳定性。

(原标题:央行流动性表述变化说明什么:从基本稳定到合理稳定)

春节在即,央行却连续实施净回笼,在净回笼逾万亿元后,市场资金面却宽松依旧。近期,市场资金面的反季节性宽松,展现了央行一系列操作安排的效果。结合央行对流动性调控描述的变化,分析人士认为,为应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和结构上的波动风险,货币政策操作不断灵活调整,2018年流动性稳定性可能好于2017年。

春节前居民集中取现,带来的现金投放压力,一直是商业银行面临的一大考验。进入2月,春运启动,金融体系又一次迎来“跨年”考验,只是上一次跨的是公历年,这一回轮到了农历年。在经历2017年末流动性风波之后,面对农历春节这个“年关”,自然不可掉以轻心。

然而,最近市场的表现完全不是这样。最近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充裕,短期限资金供给充足,就连跨春节资金也有不少供给。货币市场利率纷纷走低,下行幅度大且结构改善。

1月份,银行间市场上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下行超过30个基点,整个1月份的算术均值为2.84%,为2017年8月以来最低。全口径的7天期回购利率(R007)下行了两三百个基点,1月份均值为2.91%,较2017年12月下行超过30BP,运行中枢回落明显。R与DR系列的利差也大幅度收敛,表明中小机构融资溢价大幅下降,流动性供求形势的改善全面、显著。

中长期限货币市场利率也出现了一定松动。1月份,3个月Shibor下行约20BP,打破了2017年四季度持续上行的走势,传递出市场流动性预期改善。

2月1日,2018年“春运”大幕拉开,从往年来看,这也意味着节前取现高峰期来临,但央行继续通过逆回购到期回笼流动性,过去八日已累计净回笼超过1.2万亿元,市场资金面仍面不改色,资金需求上升,供给也在放量,整体宽松依旧。市场上主要期限的回购利率也继续走低,DR007进一步下行至2.7%一线,为过去10个月低位水平。

如此种种,反映出流动性现状和预期都是比较乐观的。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1月下旬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实施及央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这两项操作或安排,释放的流动性成本极低,前者虽然规模有限,但覆盖很广,后者虽然有时效限制,但规模巨大,对今后一段时间流动性供给及预期的积极影响比较显著。

进一步来看,央行提前释放相关操作信息,积极沟通的姿态也被市场关注。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金融监管加强的同时,货币政策没必要过紧,春节前央行的一系列动作,至少表明货币当局更注重保持流动性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央行对流动性调控的表述有稍许调整。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央行的表述都是“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但从2017年四季度货币政策例会开始,已变为“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这一变化也在近期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得到体现。

分析人士认为,“基本稳定”反映的是较低限度的要求,调整为“合理稳定”可能意味着货币当局更注重保持流动性稳定性。另外,“合理”既要求“总量合理”也要求“结构合理”,内涵更丰富,可能意味着央行更注重银行体系流动性结构的稳定性。这一点,在央行2017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告诫金融机构“滚隔夜”的过度错配行为和过度加杠杆的激进交易策略不可取上也有所反应。

另外,人民币持续升值,升值预期抬头,企业和个人持汇意愿下降,跨境资金流入也可能增多,为平抑货币市场单边波动,央行收购外汇的力度可能加大,使得外汇占款增长可能加快,这也是未来流动性供求面临的有利因素。

总的来看,货币政策中性和金融严监管形势下,金融体系面临的钱少、钱贵的问题可能还会存在,但鉴于央行更注重结构稳定、外汇流动边际有利,2018年流动性稳定可能好于2017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