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狩猎全球金融科技: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揭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项目的来源渠道,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人崔峥进行了更详细的介绍。在确定宏观经济主题有价值后,宜信团队会尽调细分领域的公司,看看他们在管理团队、公司估值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

(原标题:狩猎全球金融科技: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揭秘)

成立近两年时间,联手知名风投机构及老牌投行,在国际市场接触的500个项目中投出20余个,覆盖汽车金融、保险科技、网络借贷、企业金融服务等细分领域——这是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新金融基金”)在全球市场投资中交出的成绩单。

其中表现突出的项目包括:2017年3月,新金融基金与Union Square Ventures等机构,联合完成对Upgrade的6000万美元A轮投资,这家公司是Lending Club创始人重新创办的网贷信用平台。去年4月,新金融基金参投了汽车交易服务平台大搜车的1.8亿美元D轮融资。6个月后,大搜车又获得阿里巴巴领投的E轮融资,成长为新晋独角兽公司。

这还只是新金融基金美元基金部分投出的成绩。据了解,新金融基金于2016年2月发起成立,规模达60亿元。该基金由双币种模式运营管理,人民币基金规模为30亿元,美元基金规模为5亿美元,主要投资于国内外金融科技创新产业。

这家中资背景的基金,是如何打入国际投资市场,捕捉到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的?近日,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高级合伙人Anju Patwardhan 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 体采访。

时差带来的24小时工作制

据了解,Anju曾在渣打银行、花旗银行积累了25年的工作经历,在亚洲、中东和非洲担任过各类全球性领导职务。同时,她对金融科技和区块链话题富有研究。如今,她加入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担任高级合伙人,负责美元基金业务。

目前,新金融基金美元基金一期已经投出三分之一。该美元基金除了在全球范围看项目,还会拿出30%左右的资金,投资中国美元架构的金融科技项目。

“我们基本上是一支24小时工作制的团队。”Anju感叹说。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团队成员分布在大洋两边。美国硅谷有三四人,中国有五六人。当美国同事在下午六点把做完的工作发给北京后,北京这边刚好是上午七点,同事可以接着进行下一步的工作,这种连轴转也是团队做尽调迅速的原因之一。

体现在项目成绩上,Anju带领的团队在近两年时间里接触了500家企业,最终投资了20余家。其中有18个项目,宜信是作为唯一中国背景的基金投进去的。“美国公司平均每18-24个月做一次融资,我们投资的公司中,有两个进行了后续轮的融资,2018年还会有一个被投公司将启动IPO。”Anju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不过Anju坦言,新金融基金在刚进入美国市场之初,也曾由于知名度不够而面临很多困难。但通过宜信私募股权母基金的引荐介绍,以及合伙人人脉和行业资源的有效利用,新金融基金逐渐打开了局面。

“我们的投资团队非常多元化,比如我之前居住于新加坡,在全球很多国家都有工作经验。团队其它成员在美国、英国等地有很长时间的工作经历,我们由此更多角度地了解了行业的发展趋势。”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另外,Anju此前在渣打银行工作时,经常代表渣打在行业会议上发言。她如今代表宜信参加类似会议,帮助新金融产业基金提高了知名度。许多初创企业由此找到宜信,进入到基金的项目源中。

对于项目的来源渠道,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人崔峥进行了更详细的介绍。他表示,团队跟所有孵化平台的数据完全打通,每个季度会对孵化平台投资种子项目进行多维度筛选,选出大概40个进一步调研。

金融科技投资公司Ribbit Capital也会给团队推荐项目,因为有些项目想进入亚洲,宜信能够帮助他们进行判断。另外,团队还会跟汇丰、万事达、VISA等金融老牌企业,在投资、并购等方面进行合作。

“这些老牌机构很多时候并没有中国团队,但他们并不想完全放弃中国市场。宜信跟他们的合作一起看项目,也能帮助他们的已投公司发展。”崔峥说。

Anju表示,宜信在对企业尽调之后,会很快做出是否投资的决定。如果最终没有投资,宜信会给出理由,并跟企业保持很好的关系,以此树立口碑。如果确定投资,宜信会帮助被投企业成长。比如有家被投企业的创始人在2017年11月来到北京,想见到一些中国中小企业借贷领域的从业者,宜信利用自身资源,帮助他见到了想见的人。

“很多初创企业找我们投资,也是看重宜信在中国的业务基础。一旦这些企业想要到中国发展,任何跟中国相关的业务问题,我们都能提供帮助。”Anju说。

企业服务投资机会涌现,区块链商用为时尚早

对于基金的投资策略,Anju表示新金融基金的目标首先是对投资人的财务回报。为了达到这一点,团队有自己的投资步骤。

首先,新金融基金的管理团队会在全球的大图景中,选择合适的地理区域进行投资,具体考量该区域的市场大小增量、投资回报和退出机制等。目前,团队主要在投资美国和中国市场投资,也会兼顾英国等欧洲市场的投资机会。

在选定区域后,团队会关注当地的宏观经济趋势。比如利率上升后,对借贷类公司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另外很多国家处于零工经济(由工作量不多的自由职业者构成的经济领域)的状态,这些自由职业者没有很好的养老和医疗保障方案。在美国有些公司专门为这部分人群提供服务,这代表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也会引起宜信团队的关注。

在确定宏观经济主题有价值后,宜信团队会尽调细分领域的公司,看看他们在管理团队、公司估值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在投资阶段方面,基金主要关注A或者B轮的项目,少量精看特别早期阶段的投资机会。

“我们对不想投什么样的企业,有清晰的标准和逻辑。比如有一家欧洲的B2B支付公司,还有一家美国利用区块链技术的B2B支付公司,这两家公司我们都喜欢,也都符合我们的投资标准,管理团队也不错。”Anju说。

但宜信在做背景调查打电话给他们的客户、合作伙伴后发现,有一家很大部分的收入来自赌博业务,另一家公司收入很多来自视频游戏和其他灰色收入。由于不想参与到这样的业务中,宜信放弃了投资。

目前,新金融基金确立了在中小企业生态圈、B2B、财富管理、保险技术、监管技术领域的投资。“我们不会考虑2C端的支付业务,还有无担保的个人信用借款,因为这些领域在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市场非常饱和了。”Anju说。

Anju认为,全球2015年大多数的被投资公司是2C领域支付公司和网贷平台。过去两年趋势有所变化,金融科技的B2B领域出现了更多机会。所以团队在关注中小企业生态圈的投资机会,投资了英国中小企业贷款公司,还有美国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征信分的公司等。团队所投过的项目里面,已经有很大一部分企业是提供企业级服务的公司。

对于目前火热的区块链领域投资,Anju认为,区块链是很好的底层技术,但在扩展性和升级性方面存在问题,另外能源消耗也很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区块链技术实现大规模的商业应用还为时尚早。而且很多项目估值也比较高,对于早期投资来讲,风险比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