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黄金时代”增强版下的对英投资:多家中企英国并购整合良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务部数据表示,2017年中国对英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为15.3亿美元,2016年为14.8亿美元。据汤森路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英国的跨境并购规模为23.38亿美元,2016年为61.3亿美元,2017年全年增长到了161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原标题:“黄金时代”增强版下的对英投资:多家中企英国并购整合良好)

商务部数据表示,2017年中国对英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为15.3亿美元,2016年为14.8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累计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达191.4亿美元,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

“英中两国双边贸易超过600亿英镑,并在不断增长中,将近5万英国企业从中国进口,1万多家英国企业向中国销售产品。中国在英国的投资,帮助我们改善基础设施和创造就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月2日在中英商业论坛上致词。2月1日,两国元首会晤时表示,中英应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

2016年6月24日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有关英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或减退的讨论四起。但就过去一段时间的数据来看,似乎前述担忧还没有成为现实。

据英国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英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大幅增长,全年规模为2277亿英镑,而往年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每年约300多亿英镑。

据汤森路 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英国的跨境并购规模为23.38亿美元,2016年为61.3亿美元,2017年全年增长到了161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另据商务部数据表示,2017年中国对英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为15.3亿美元,2016年为14.8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累计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达191.4亿美元,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

相关分析指出,背后的原因是英镑贬值等反而进一步刺激了投资。

“英国正在准备脱离欧盟,我们想抓住这次机会成为一个更为外向的英国,想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加深经贸关系。”特雷莎·梅说。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英国尚未脱离欧盟,特雷莎·梅曾在2017年9月宣布,英国将于2019年3月正式退出欧盟。

在中英商业论坛上,复兴、吉利汽车、三胞集团和携程等中方企业介绍了各自对英国的投资情况。

复兴的英国投资

“英国脱欧,短期对金融业等产业的影响肯定是客观存在的。但就像一枚硬币总有正反两面,我觉得英国经济仍然充满着弹性,有着巨大的发展机会,我们不能只看眼前。”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坦言。

复星集团在英国已有不少投资,包括旅行社Thomas Cook、童车品牌Silver Cross、珠宝商Links of London、车联网数据服务商之一的The Floow以及英国专业资产管理平台Resolution等,复星还在2016年收购了英冠球队英国狼队。

郭广昌还表示,复星近期在英国投资了一家中国人创办的马球俱乐部。“包括体育、音乐、演艺等等,都将是中国与英国很好的商业合作联接点。除此之外还看好英国的教育产业,正在寻找能对接中国动力的机会。”郭广昌说。

另外,复星集团在英国的投资亦有退出案例。去年11月,复星将伦敦金融城Lloyds Chambers大楼出售给了美国纽约一位私人投资者。郭广昌随后回应称,“伦敦这个楼是2013年投资的,现在也有4年时间了。另外价格也不错,回报率也很不错,我们见好就收,有进有退。”

英国外商投资监管或存变数

除了复星之外,投资于英国的中企还有吉利汽车、三胞集团和携程等。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论坛上介绍,吉利在英国的投资不断增加,2006年入股英国锰铜控股,并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2013年收购了伦敦出租车公司,对伦敦出租车公司的总投资超过4亿英镑,建设了研发生产中心。此外,在英国考文垂新建了整车汽车厂,主要致力于轻量电动化商务汽车的制造。

“这是中国第一笔在英国汽车业的绿地投资。未来,伦敦出租车公司将向多个产品、多个市场进行扩张。2019年,中国也会投产新的伦敦电动汽车。”李书福说。

此外,吉利还于2017年5月宣布,收购英国莲花跑车51%的股份。对此,李书福透露称:“未来还要加大投入,要研发新的跑车,包括SUV等新产品。”

三胞集团旗下南京新百在2014年斥资4.5亿英镑收购了英国连锁百货House of Fraser89%的股份。次年,又收购了英国百年玩具公司哈姆利斯(Hamleys)。

三胞集团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在收购House of Fraser后,三胞集团为英国提供了约1.7万个工作岗位。另外,已将上述品牌引入中国市场,开设了两家大型House of Fraser百货商场和三家Hamleys玩具店。

携程则在2016年年末以120亿元的交易额收购总部位于英国苏格兰的机票航班搜索引擎天巡(Skyscanner)。

“据2017年第三季度来看,携程大交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主要有赖于自身业务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在财务上合并了天巡。在天巡上线 ‘直接预订’功能后,实现了更多的协同效应。携程通过天巡售卖的机票同比增长超过250%。”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孙洁2月2日通过书面形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据悉孙洁在2月2日与特雷莎·梅举行了会谈,并首次披露了与天巡的合作细节。

“在去年11月,我发起了英国现代工业战略,未来几年将投入额外的70亿英镑用于研究和开发。12月,中英两国发起了中英科技创新合作联合战略,旨在把两国的科学家、发明家汇集在一起,来驱动更持久的增长和解决全球性的挑战。2018年上述战略合作的重点是农业技术。”特雷莎·梅说。

为了吸引投资,英国政府此前宣布将于2020年把公司税率下调至17%,届时将是二十国集团中最低的税率。

但也有声音指出,英国或加强对外来投资的安全审查。2017年10月1,英国商业、能源及产业战略部公布了一份题为“国家安全和基础设施投资审查”的提案(绿皮书),就加强对外商投资的国家安全潜在影响进行审查,并征询国民意见。

跨境投资领域的法律界人士认为,英国对涉及敏感行业及关键领域的外商投资将可能实施比目前自愿申报制度下较为审慎的国家安全审查,料将增加外资交易的监管成本,建议2018年密切关注事态的演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