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北交所去年交易再超五万亿元 157家国企借道混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子霖 2018-02-08 08:3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昨日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北交所2017全年实现50013.73亿元的交易规模,连续3年突破5万亿大关。他认为,国有企业通过产权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的意愿正进一步增强。

(原标题:北交所去年交易再超五万亿元 157家国企借道混改)

记者昨日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北交所2017全年实现50013.73亿元的交易规模,连续3年突破5万亿大关。其中,企业国有资产交易3839项,同比增长78.89%;成交金额2229.92亿元,同比增长74.53%。

产权交易所是国有资产交易的重要平台。2016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第32号令)明确,国有企业的产权转让、企业增资及资产转让原则上应当在依法设立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

北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表示,国有资产交易规模的大幅提升,体现出国资国企改革进程正在逐步加快,特别是在增资扩股和非主业投资企业的退出等领域。他认为,国有企业通过产权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的意愿正进一步增强。

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157家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完成混改,共计引入社会资本539.87亿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包括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引入京东集团旗下企业、中国核建旗下中核新能源公司引入康缘药业等战略投资者以及首旅集团旗下的首约科技通过北交所募资6亿元等。

压减企业户数、减少企业层级亦是各级国有企业推进瘦身健体的重要举措。2017年,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退出601项企业产权,累计收回资金778.39亿元。增资扩股方面,2017年各级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完成项目90个,实际募资总额544.81亿元。此外,2017年北交所参与处置52项国有企业债权,收回资金211.19亿元。

据吴汝川介绍,2017年在企业国有资产交易中,房地产和金融类企业项目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全年,北交所成交房地产股权转让项目71项,成交金额352.97亿元,同比增长74.3%,不少项目得到了万科、碧桂园、绿地等知名房企的关注和参与;成交金融类股权转让26项,成交金额244.05亿元,同比增长185%,代表案例为大唐集团子公司所持华宸信托32.45%股权的转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