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联储进入鲍威尔时代!市场却创近2年最大跌幅

来源:fx168 2018-02-08 08:4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进入鲍威尔时代!市场却创近2年最大跌幅,这位新人有多少“坑”要填!)

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2月5日,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将正式走马上任,前任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已经于2月3日辞任。

这标志着美联储的“耶伦时代”正式宣布结束,“鲍威尔时代”正式开始,作为全球金融业最有权力的位子,无论是耶伦辞任,还是鲍威尔就职,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耶伦:美联储105年来首位“女掌门”

在四年任期内,耶伦打破了两项美联储记录,一个是:成为美联储105年来首位“女掌门”,另一个是:成为近40年来唯一未获得连任的美联储主席。

耶伦生于1946年,2018年卸任时,已经72岁了,她的家庭属于波兰移民后代。

耶伦与美联储的渊源很深,早在1977年,她就开始在美联储工,后来曾离开美联储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

到了1997年,耶伦被任命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成为联邦政府中的重要经济学家。

2014年耶伦击败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成为105年来美联储首位女性主席。不过耶伦当选时,只获得了参议院56票赞成票,是近几十年来美联储主席中得票率最低的,显示当时不少人仍对耶伦持怀疑态度。

耶伦上任后用漂亮的经济数据证明了自己。

股市上涨、失业率下降

耶伦属于鸽派,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开启量化宽松,大量印钞,所以耶伦上任后主张加息和逐步缩表。

2014年至今,美联储共加息5次,将接近零的利率上调至1.25%—1.5%,并逐步缩减量化宽松时购买的债权规模。

耶伦任期内的最大亮点应该就是:美国失业率不断下降,2014年耶伦上任时,美国的失业率是6.7%,到了2018年1月份美国的失业率已经下降到4.1%,接近完全就业水平,也是近16年来美国失业率的最低数值。

同时,美国的岗位空缺率也处于历史高位(岗位空缺率高的一个原因是企业招工力度加强,也意味着经济景气)。

不仅如此,耶伦任期内,华尔街也赚的盆满钵满,标普500指数从2016年的2000点以下,涨到接近2900点。

还有,在任期内,耶伦成功将美国通胀水平维持在2%左右。虽然这些成绩不是耶伦一个人完成的,但作为掌握美国“钱袋子”,甚至全球“钱袋子”的美联储,其正确的货币、经济政策对股市、失率、通胀水平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不过也由于耶伦是近40年来首位未能成功连任的美联储主席,其也给人一种好多事情没做完的感觉,例如加息缩表的进程就未完成。

在2月3日接受采访时耶伦坦言称对未获得连任感到失望,同时表示相信美联储仍会继续渐进加息,现在这个问题就交给鲍威尔了。

鲍威尔:不是经济学家的美联储主席

耶伦虽然是105年来首任女性美联储主席,但在女性权利得到极大改善的今天,大家对此感到的不是吃惊,而是理所应当。

不过对非经济学家出身、甚至没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鲍威尔当选美联储主席,大家还是有些吃惊的,因为美联储主席需要很渊博的经济学知识,这和在华尔街赚钱是不同的。

鲍威尔曾长期在华尔街工作,还曾在有“总统俱乐部”之称的投资集团凯雷集团任合伙人,目前鲍威尔已经在美联储担任了5年理事。据CNN报道:鲍威尔的净资产在1970万美元至5500万美元之间,而CNBC称:鲍威尔的净资产超过1亿美元。

从未投过反对票的中间派

鲍威尔是一位中间派,在担任美联储理事的五年中从未投出过反对票,他一直是耶伦渐进加息、温和缩表政策的大力支持者,甚至可以称为盟友。

同时,华尔街出身的鲍威尔认为美国金融监管过头了,国会应该修改多德-弗兰克法案中关于沃尔克规则(一项旨在禁止银行业从事自营交易的规则)的规定。

虽然耶伦留下的美国经济表现不错,但鲍威尔依旧面临很多困难,例如在耶伦辞任之际,美国金融市场突然“股债双杀”。

鲍威尔急需解决的难题

上周五道指收跌665.75点,跌幅为2.54%,创2016年6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同时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一度升破2.85%。

不过金融市场的涨跌自有金融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来消化,只要不发生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美股股市债市有些中等幅度的波动是可以接受的。

鲍威尔真正需要担心、花大力气解决的问题恐怕还是加息缩表的问题,据第一财经报道:美国财政部近日的一份文件称,联邦政府2018财年预计将继续举债近万亿美元,几乎是上一财年的两倍,也是近6年来最高水平。

联邦政府历年举债规模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称:大幅增加举债规模的原因是减税导致政府税收下降。这或将迫使未来几年联邦政府持续加大举债规模。

目前,美国的债务总额已经高达20.6万亿美元,而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9.78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债务和GDP比率为104%。

先不说过高债务规模可能导致的“崩盘”风险,在刚刚过去了1月份,债务上限问题已经导致了联邦政府关门,未来面对越来越高的债务规模,美国两党之间的矛盾可能会越来越大,美国政府关门的频率也有可能越来越高。

同时,对鲍威尔来说:联邦政府持续扩大债务规模与美联储的缩表政策是矛盾的,因为美国国债大部分都由美联储所购买。美联储的缩表政策未来如何选择,考验鲍威尔的智慧。

最后,在国际上,2月2日,日本央行突然宣布:将以0.110%的固定利率无限量收购10年日本国债。市场认为这将促使日元贬值,刺激日本出口,这也需要鲍威尔掌握的美联储作出应对。

我们发现,与其他美国总统相比,特朗普属于“离经叛道”,而鲍威尔也不是传统经济学家出身,不知是不是特朗普的故意选择。在这两位“非传统”人物的控制下,不知未来美联储会不会也作出些“离经叛道”,远超市场想象的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