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1月CPI同比涨幅回落 PPI涨势趋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10 08:5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3%。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认为,1月PPI同比涨幅符合普遍预期,除因边际涨势弱化外,也受去年同期基数走高拖累。

(原标题:1月CPI同比涨幅回落 PPI涨势趋稳)

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3%。专家表示,今年谈不上有较大的物价上涨压力。物价运行整体温和,可为经济由高增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供较好环境,也为宏观政策留下灵活操作空间。

CPI同比涨幅回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1月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高基数影响。去年1月是春节,导致食品和非食品涨幅较高,在高基数影响下,今年1月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都有所回落。

招商证券分析师闫玲表示,1月CPI同比涨幅基本符合预期,环比上涨0.6%,主要是因为雨雪天气推升食品价格。

“从CPI同比涨幅趋势看,因为今年2月才进入春节,去年2月CPI同比涨幅只有0.8%,是去年年内最低的。”连平表示,预计今年2月CPI同比涨幅可能会明显走高,很可能超过2%。这不表明今年全年物价压力增大,2月CPI同比涨幅很可能是全年高点。预计今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平均在2%左右,虽然高于2017年的1.6%,但仍将明显低于3%的政策目标,谈不上有较大的物价上涨压力。

连平认为,今年物价不是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也不是货币政策需要重点关注的目标。

PPI同比涨幅趋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从同比看,主要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PPI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涨势趋于稳定。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认为,1月PPI同比涨幅符合普遍预期,除因边际涨势弱化外,也受去年同期基数走高拖累。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工业需求可能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弱,在企业盈利继续转好背景下,高效供给释放将重回视野,供需将达到新平衡状态,预计工业品价格在当前位置仍存在一定支撑。受到基数抬升影响,同比涨幅可能继续下滑。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可能出现拐点,对PPI下行亦会造成一定影响。2月春节期间,工业需求短期回落,预计PPI涨幅将有所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