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华米科技登陆美股成小米生态链第一股 中概股赴美上市仍很火?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10 11:1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米科技登陆美股成小米生态链第一股 中概股赴美上市仍很火?)

2017年,伴随着美国股市频创新高,中概股市场表现也相当出色,赴美上市更掀起一阵小高潮。只是,美股市场最近剧烈动荡,似乎预示着今年的市场充满不稳定性,国内企业赴美上市在2018年还会“火”吗?

就在美股再度“闪崩”时,小米手环生产商华米科技在当地时间8日登陆纽交所,证券代码为“HMI”,发行价为11美元,募资1.1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华米科技CEO黄汪持股为39.4%,为华米科技最大单一股东。顺为资本持股为20.4%,为第二大股东,小米旗下企业People Better limited持股为19.3%,这意味着雷军系一共持股达39.7%,实际持股超过黄汪。当前,顺为资本合伙人程天、小米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德是华米科技的董事。

作为小米手环的生产供应商,华米科技的收入对小米的依赖较为严重。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前9个月,小米手环为华米科技贡献的收入分别为8.7亿元、14.34亿元和10.68亿元,占到华米科技同期收入的97.1%、92.1% 和82.4%。

华米科技上市开盘价报12美元,较发行价上涨约9.1%,最终收涨2.27%,盘中曾一度跌破发行价。

华米科技上市虽然规模不大,但或许能帮助小米实现全球扩张进行探路。无独有偶,市场此前传出关于小米IPO的消息。该公司计划于三季度末上市,很有可能选择香港,估值希望达到900亿至1100亿美元,市值大概率将超过百度和京东,成为继腾讯、阿里之后的中国市值第三大科技股。

研究机构Dealogic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共计近16家中概股企业赴美上市,这是过去数年来赴美上市最火爆的年份之一,合计募资规模37亿美元,在全部美股首次公开招股(IPO)中占比约为8%。只是,赴美上市火热的背后多少有点心酸,多数新上市的中概股企业股价如今都处在发行价下方。去年,互联网 金融企业掀起赴美上市热潮,却又陷入舆论漩涡。截至2月8日,趣店股价收报13美元,发行价为24美元。同为互 金概念的拍拍贷股价报收6.92美元,也低于13美元的发行价。互联网 金融企业信而富的股价报4.66美元,也在6美元的发行价下方。

投中研究院联合基岩资本共同发布的《2017年美国中概股研究报告》显示,相比于中概股企业上市高峰的2011年,目前美股中概股总体数目有所下降,其中近67%的股票为2009年以后的上市企业。由于新晋上市公司增加和私有化退市的影响,预计中概股市场短期内数量规模上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但资金体量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