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行业政策红利不断 医药板块迎来配置良机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2-12 08:4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正处于人口老龄化的起始阶段,2015年中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比首度超过10%,未来趋势还将加速。在中金公司看来,医药生物己进入制度红利期,新药审评的速度在不断提速,后续随着终端用药结构的调整,会有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

(原标题:行业政策红利不断 医药板块迎来配置良机)

近期,市场出现大幅回调,各大板块无一例外。大跌过后,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如何?分析认为,在人口老龄化等因素推动下,药品、医疗器械需求将有较快的发展态势,给医药生物行业带来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受市场影响有所回调的医药股迎来配置良机。

政策红利释放与基本面企稳

去年四季度以来,医药生物行业政策红利不断。2017年10月8日,《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出台,从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加快上市审评审批、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发展等六个方面促进药品医疗器械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

分析普遍认为,这标志着高规格行业发展政策出台,将提振企业从事新药研发的信心。招商证券指出,这是药品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我国医药行业有着深远意义。我国已经是仿制药大国,也有一定仿创能力,国家在此时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就是希望推动药品器械从仿制走向创新。

而自发布鼓励药械创新的重磅文件以来,又陆续出台了多项配套政策,包括启动药品管理法、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两大文件的修订工作,调整进口药品注册管理有关事项,CDE首次公布了国内无有效专利、无仿制申请药品清单以及发布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正案。随着政策支持的落地,我国创新药械的上市进度将明显加快,同时与海外市场的产品和技术对接将更为直接。

增长清晰、预期稳定的行业基本面,也是医药股受到追捧的原因。据数据统计,截止2月11日己经披露2017年度报告的4家医药生物公司中,3家公司录得业绩明显增长。己披露2017年业绩预告的194家公司中,预喜(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的公司有156家,占比80.41%。114家公司业绩最大预增幅度达到或过30%,34家有望实现业绩翻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工业和医药工业增加值均保持增长,2017年1-9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态势,增长面达87.8%,与上年同期持平;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6%,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其中1-9月份医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9月份保持13.2%的增长。可见,医药工业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整体工业均值,其朝阳产业的特征依然十分明显

机构分析认为,医疗行业经历了2013年高点之后,2014年、2015年、2016年这三年基本处于增速下调的状态,2017年以来行业增速再度恢复到10%以上,行业已经出现反转现象。国金证券称,2017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数据进一步验证了行业的良性格局,预计会持续到2018年。行业基本面环比改善,结构性的优质增长已经出现,未来一年是优质公司的成长时间窗口。

医药行业空间大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服务业的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突破8万亿元。分析指出,我国已经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随着医保报销比例提高、大病医保范围扩大,患者支付能力提升不断扩大医疗保健产品需求。新型城镇化将推动基层医疗服务发展,随着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和医保制度的改革完善,广阔的基层医药消费市场将持续得到释放。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46307亿元,年均增幅高达17.06%。相较于同期财政支出年均增幅13.8%、名义GDP年均增幅1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11.3%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13.3%,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增长明显偏高。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正处于人口老龄化的起始阶段,2015年中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比首度超过10%,未来趋势还将加速。据测算65岁以上老年人均用药是青年人均用药费用的3.7倍,未来30年从需求端来看,我国医药市场将迎来爆发式扩容。

业内人士指出,医药生物行业的长期稳健成长有人口老龄化、消费结构升级、医保制度的改革完善、新型城镇化等提供保障,行业中蕴含着许多真正的优质成长股,医药生物行业的成长逻辑清晰、发展前景广阔,医药生物行业以及医药主题基金优良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毋庸置疑。

在中金公司看来,医药生物己进入制度红利期,新药审评的速度在不断提速,后续随着终端用药结构的调整,会有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目前国内与海外发达国家的用药结构存在巨大差异,医药板块未来同样存在“消费升级”的巨大空间,目前正在起步。

五主线掘金医药股

近期,市场出现大幅回调,各大板块无一例外。大跌过后,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如何?分析认为,医药生物行业发展空间广阔,受市场影响有所回调的医药股迎来配置良机。在配置上,看好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和处方外流的医药商业及药店、高端器械国产化、新版医保目录和医保支付价、分级诊疗及低价药目录等相关个股。目前医药板块整体估值相对合理,选个股需成长与估值兼具,用中线持股的心态从容守候。

“对于医药股来说,其也兼具了消费与科技的特征。消费特征主要是因为不可取代,具有刚性。尤其是我国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的拓展、居民收入提升后对健康要求的提升,使得医药行业的需求持续提振;科技特征,主要是体现在医药是需要创新的,不仅仅是新病种的出现需要新药品,而且还在于新药品更具有疗效,因此,创新药往往具有强大的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一保险机构投资经理称。

标的方面,机构研报推荐长期趋势好的三条主线:一、研发和创新是根本,越往后要越注重研发投入和效率。创新药的大时代开启,重点推荐复星医药(600196)、恒瑞医药(600276),关注泰格医药(300347);二、三年内,政策带来高品质仿制药的集中度提升和进口替代机会,看好中国医药(600056)、华东医药(000963)、恩华药业(002262)、仙琚制药(002332);三、增速较快的子行业龙头。重点推荐迪安诊断(300244)、安图生物(603658),关注泰格医药(300347)、乐普医疗(300003)、鱼跃医疗(002223)和爱尔眼科(300015)。

兴业证券表示,随着医改逐步深入,临床路径、药占比控制、辅助用药目录、医保控费、一致性评价、临床核查等政策改变着行业生态,产品线储备良好、学术推广上具亮点、营销能力强大的处方药企业将在此轮行业规范整顿中脱颖而出。此外,一些天然避风港类型的行业,如医药消费品/OTC以及政策压力不大的麻醉药、血液制品领域都值得投资者予以战略性关注。推荐华东医药、华兰生物(002007)、华润三九(000999)、片仔癀(600436)等标的,关注人福医药(600079)等。

平安证券建议五条主线配置医药股:1。创新药和高仿药龙头股崛起:推荐恒瑞医药、华东医药、丽珠集团(000513)、恩华药业(002262),关注复星医药、亿帆医药(002019)、康弘药业(002773);2。受益“两票制”和处方外流的医药流通以及连锁药店:推荐上海医药(601607)、中国医药、九州通(600998)、一心堂(002727);3。资源类品牌中药消费升级,叠加国企改革:推荐云南白药(000539);4。医疗器械及服务龙头企业,性价比凸显,推荐乐普医疗、润达医疗(603108),关注迪安诊断;5。细分子行业重大催化,推荐东诚药业(002675)、振东制药(300158)、安图生物、智飞生物(30012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