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1月新增信贷大概率创新高 为何银行仍感额度紧张?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18-02-12 08:4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金融数据将于近日公布,作为传统的“保留节目”,市场此前已纷纷预测今年首月新增信贷数据。更有意思的是,伴随着当前市场普遍的1月新增信贷创新高预期,来自一线的银行信贷人员却大都感觉今年的贷款额度格外紧张。

(原标题:1月新增信贷大概率创新高 为何银行仍感额度紧张?)

1月金融数据将于近日公布,作为传统的“保留节目”,市场此前已纷纷预测今年首月新增信贷数据。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此预测呈现出先低后高的转变:先有机构预测今年1月新增信贷或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约2万亿左右的水平;随后市场风向大变,不少研究机构纷纷认为今年1月新增信贷会创历史新高,达到2.7万亿~2.8万亿元左右。

更有意思的是,伴随着当前市场普遍的1月新增信贷创新高预期,来自一线的银行信贷人员却大都感觉今年的贷款额度格外紧张。记者询问过不少地区的银行信贷部门人士,额度紧确实是大家的同感,一位西北地区的大行高管甚至表示,最近其辖内一半以上的二级分行的行长都亲自到省分行要额度。这不免让人疑惑,既然1月新增信贷大概率再创历史新高,达到天量的2.7万亿~2.8万亿左右的水平,为何银行仍感觉今年的贷款额度格外紧张呢?

记者认为,新增信贷或创新高与信贷人员感觉额度格外紧张并不矛盾。这两种情况之所以能同时存在,与去年以来金融去杠杆政策下,表外融资需求被迫回表寻求贷款资金支持有关。一直以来,各家银行在年初都有“开门红”冲规模的传统,各类大型融资项目会在年初集中放款,因此,1月份的新增信贷数据有定调全年走势的标杆性意义。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向好,企业和居民的融资需求旺盛,“嗷嗷待哺”的融资需求碰上有限的贷款规模,即便银行想尽办法多给年初留些信贷额度,在庞大的融资需求面前也仍然僧多粥少,信贷人员感觉额度紧也就再自然不过了。

不过,今年有个特殊情况会让信贷人员感觉额度格外紧——“一行三会”合力推动金融去杠杆,各类监管政策打压表外业务、影子银行的无序扩张;过去表外融资可以分流一部分表内信贷额度短缺的压力,如今通道业务、表外业务大为受限后,原本可以走表外融资的项目也不得不回表内寻求贷款资金,这便加剧了供求失衡的局面。

因此,额度紧张主要是银行压缩表外业务、融资需求回表寻求资金所致,这实际上符合金融去杠杆的初衷。但如果1月新增信贷数据创新高,实则也说明为减少金融严监管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冲击,央行对年初银行新增贷款同比大幅多增抱有更高的容忍度。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受制于资本金、存款规模等指标的限制,新增贷款的持续高速增长不仅对银行来说不现实,对整个社会的融资结构而言也与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的政策目标和趋势背道而驰。金融去杠杆下,银行表内信贷大幅增长可以作为一种过渡性的短期应对措施,但长久来看,银行自身还是应增强“内功”,充实资本金并拓宽负债端来源,监管部门也应为债市、股市等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壮大提供有利的政策环境,切实解决融资需求与融资渠道错配的失衡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