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鸿祎:建议出台鼓励网络攻击事件上报的相关政策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04 11:4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其提交的《关于鼓励政企单位上报网络攻击事件的提案》中指出,网络攻击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突发性。政企单位及时上报网络攻击事件对于早期发现、追踪溯源和防止攻击范围及危害进一步扩大,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具有重大价值和意义。

周鸿祎表示,去年《网络安全法》实施以来,随着有关部门监管力度的加大,政企单位在应对网络攻击和事件通报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一些单位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网络攻击事件追踪调查和犯罪打击,效果良好。但从现实情况看,政企单位上报网络攻击事件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从国内外网络安全实践来看,及时上报网络攻击事件,是国家应对网络威胁,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的重要途径。为此,周鸿祎提出如下建议:

一、出台鼓励网络攻击事件上报的相关政策。建议在现有《网络安全法》基础上进行细化补充,出台鼓励政企单位上报网络攻击信息的政策法规。既然世界上不存在无法攻破的网络,就接受现实,把快速发现网络攻击、快速处置减少损失当作应对策略。同时对网络攻击事件应进行分级分类监管。比如,对没有采取相应安全措施的,严肃追责。对遭受国家级网络攻击的,可以视情减免责任。此外,对主动及时上报事件和积极应急处置的单位,给予酌情减免责任和处罚的机会,并帮助其安全整改。

二、规范网络攻击事件上报流程。对政企单位上报网络攻击事件的具体流程和方法进行规范,形成可操作的实施细则,明确受报主体、上报时限,采取书面报告、当面汇报、技术接口等方式,主要上报攻击事件发生时间、造成的危害、处置应对情况和后续风险评估等内容。

三、加大对知情不报企业查处惩戒力度。政企单位负有向主管部门主动及时上报网络攻击事件的义务,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建议有关部门不断完善网络安全监管技术手段,加大网络执法力度,对知情不报、销毁证据、有意隐瞒、歪曲事实的相关单位予以严肃查处。

四、鼓励政企单位选用网络安全企业专业服务。当前许多政企单位缺乏应对网络威胁的能力,一旦遭受网络攻击,难以研判攻击状况。应鼓励政企单位积极选用网络安全企业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攻击取证服务。在发生网络攻击时,及时向监管部门提供相关证据和解释说明,防止被错判、误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