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 今年减税降费规模将逾1.1万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2018-03-07 08:4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指出,2018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减并增值税税率有利于简化税制、提高征收效率、降低税负。

(原标题: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 今年减税降费规模将逾1.1万亿元)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指出,2018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按照三档并两档的方向,调整增值税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优化纳税服务。预计全年再减税8000多亿元。加上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各种收费,将减轻税费负担1万亿元以上。

“今年减税降费力度目标超出预期。”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减税降费是一项艰巨而且持续性的工作,我国的减税降费空间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我国将继续减税降费,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减负力度超过去年。

国务院2月1日公布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表中,36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其中减税降费超出预期。2017年全年为企业减负10234亿元,超过此前国务院预估的10010亿元。

张依群表示,减税降费有利于减轻企业成本和个人负担,提高企业效益和居民购买能力,同时,鼓励企业加快转型步伐,更好促进优化我国产业结构和实现转型升级。另外,美国税改以后对世界经济影响很大,对我国减税降费也带来一定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7月1日起,我国简并增值税税率结构,取消13%的增值税税率。当前,一般纳税人适用的税率为17%、11%、6%三档。

“按照简化增值税率和方便征税原则,适当降低增值税税率是必要的。”张依群说,从目前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承受能力、产业发展需要来看,可以考虑将现有增值税税率适当下调2个百分点,这样对我国经济平稳发展会产生更好效果。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减并增值税税率有利于简化税制、提高征收效率、降低税负。

长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王长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增值税过高,阻碍了人力资本密集的创新经济发展,激励地方保护,刺激长期产能过剩,这也是僵尸企业存在的经济原因,建议以减税为目标,合并增值税税率档次,可以将17%增值税税率降为15%,取消11%,保留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