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3月CPI料回落 PPI有望保持低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程竹 2018-03-10 08:2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9%,环比上涨1.2%;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3.7%,环比下降0.1%。王青认为,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企业复工将带动PPI环比转升,同时边际改善将对同比涨幅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原标题:3月CPI料回落 PPI有望保持低增长)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9%,环比上涨1.2%;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3.7%,环比下降0.1%。

专家表示,综合CPI和PPI走势来看,预计未来二者之差会继续收窄。物价运行整体温和,为经济由高增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供较好环境,也为宏观政策操作留下灵活空间。

3月CPI涨幅料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从同比看,CPI涨幅扩大主要受春节“错月”影响。今年春节在2月,而去年在1月,春节“错月”致使2月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加之春节前后食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上涨导致CPI同比涨幅扩大。

“虽然2月CPI同比增速明显走高,但市场供求等因素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持续上升可能性较小。”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未来不存在物价上涨压力。2018年,物价不会成为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判断,3月CPI同比增速料回落,考虑到春节“错月”及低温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消退,加之节后猪肉价格下降态势明显,预计3月CPI可能会环比转跌,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食品价格低基数和服务价格稳定增长,将对CPI同比涨幅构成一定支撑,预计3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左右,全年CPI走势可能会明显高于上年水平。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预测,2018年全年CPI同比中枢2%至2.5%,高通胀可能性极低。从历史经验看,在CPI同比增速不超过2.5%的情况下,央行不会因物价上涨压力而收紧货币。从央行政策态度、物价上涨水平看,“不松不紧”仍是货币政策主基调。

PPI有望保持低增长

王青说,从同比看,2月PPI同比涨幅回落0.6个百分点,除因边际涨势弱化外,也受去年同期基数走高影响。其中,2月生产资料价格上涨4.8%,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涨幅与上月持平。在主要行业中,绝大多数行业PPI同比涨幅都出现回落,仅少数行业PPI涨幅扩大。

连平说,未来PPI有望保持低增长态势。由于PPI环比增幅已回落,新涨价因素走弱,今年PPI同比涨幅将比去年明显回落。影响PPI走势的主要是翘尾因素和政策限产因素。PPI涨幅整体下降可能性较大。考虑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环保限产力度加大,钢铁、水泥等去产能力度较大的工业行业产品价格短期不会明显回落,对产品价格形成支撑。因此,今年PPI涨幅可能明显低于去年,但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小。

王青认为,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企业复工将带动PPI环比转升,同时边际改善将对同比涨幅起到一定支撑作用。预计3月PPI同比涨幅会与2月基本持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