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投资者权益逐渐受重视 严重违规者将被终止上市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3-13 08:2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交所和深交所齐齐发布 《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实施办法》提出,对上市公司存在6种重大违法情形之一的,其股票应当终止上市。”  截至2018年3月初,A股历史以来,退市公司总数量为95家,平均每年退市的上市公司数量不足4家,退市率不足0.2%,远低于美国股市8%-10%的退市率。

(原标题:投资者权益逐渐受重视 严重违规者将被终止上市)

上交所和深交所齐齐发布 《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实施办法》提出,对上市公司存在6种重大违法情形之一的,其股票应当终止上市。华安证券昨日认为,退市制度的完善有助于打通证券市场的退出渠道,有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有益于净化证券市场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征求意见稿,上市公司存在六种重大违法情形之一的,其股票应当终止上市。其中,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或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被行政处罚决定认定构成欺诈发行,或者被法院依据 《刑法》第一百六十条作出有罪生效裁判;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构成重组上市,申请或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构成欺诈发行。

另外,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根据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连续会计年度经审计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终止上市标准;上市公司在申请或披露的文件中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上市公司被人民法院依据《刑法》第一百六十一条作出有罪生效裁判;上市公司最近六十个月内,被证监会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作出三次以上行政处罚等。

“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者的惩处范围和强度都大大增加,这对于净化证券市场是有益的,对投资者也是有利的。”昨日,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罚款和罚金最终是要收归国库的,整个过程中受伤最重的中小投资者的经济损失并没有得到弥补。由于我国法院实行不告不理原则,如果违法违规者不主动赔付,投资者唯有提起诉讼,才有可能获赔。”

绩差公司将被逐步边缘化

值得一提的是,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上市公司遭遇退市后,证监会对投资者的权益保护也是一样的。只要是上市公司,它都遵循同样的规则,证监会将坚定保护投资者的权益。证监会制定了很多投资者保护规则,很多市场机构也会来共同推进投资者保护工作。

“交易所天然具有实现资源配置效率的属性,具有内在动力去积极实现市场结构优化,并落实监管一线职责,实现市场组织运营和自律监管。”民生证券分析师周晓萍认为,“在强制退市严格执行预期下,退市新规将与新股发行制度共同组成有序的市场进出机制:市场进入方面,持续推行新股发行常态化,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严格执行强制退市,惩治欺诈上市、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强制退市情形,对市场起到矫正和威慑作用,将强制退市构建成为上市公司运营的‘最后底线’。”

截至2018年3月初,A股历史以来,退市公司总数量为95家,平均每年退市的上市公司数量不足4家,退市率不足0.2%,远低于美国股市8%-10%的退市率。在退市制度完善对A股的影响上,万联证券宋江波分析到,退市制度完善之后,注册制将会进一步推进,A股“壳资源”价值将会进一步压缩,业绩将成为影响上市公司估值的最重要因素。一些业绩差、且主营业务没有发展前景的小公司将会逐步被边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