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安井食品:产能释放叠加新品放量 2018年高速增长可期

来源:国海证券 2018-03-21 11:1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17 年年报: 2017 年公司实现营收 34.84 亿元,同比增长16.27%,归母净利润 2.20 亿元,同比增长 14.11%, 归母扣非净利润 1.79亿元,同比增长10.70%。其中Q4实现营收10.46亿元,同比增长15.58%,归母净利润 6333 万元, 同比增长 26.51%, 公司收入、 业绩符合预期。

投资要点:

收入增长符合预期, 成本上行毛利小幅下降。 2017 年单季度收入分别为 8.04 亿 /8.37 亿 /7.97 亿 /10.46 亿元,收入增速分别为11.23%/16.87%/22.15%/15.58%。 分产品来看, 传统速冻食品收入34.80 亿元,同比增长 16.14%(销量+13.16%/单价 2.63%), 调理水产品制品(小龙虾) 首次试销, 实现营业收入 393 万元。 公司毛利率 26.27%, 较去年下降 0.85pct,主要为提价幅度低于成本上行幅度(单价/成本分别变化+2.63%/+3.79%)。

规模效应下单位费用降低, 期间费用率下降。 2017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 1.83 亿元,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0.45 亿/0.59 亿/0.36 亿/0.63亿元, 同比增速分别为-2.53%/5.68%/37.97%/26.51%。 2017 年净利率为 5.81%, 比去年下降 0.11pct, 期间费用率 18.51%,比去年下降 0.69pct,净利下行主要受毛利率下降影响。销售费用率12.74%,比去年同期下降 1.42pct,管理费用率 3.94%,比去年同期下降0.88pct, 主要为规模效应下单位费用降低, 财务费用率 0.08%,,主要为 2017 年公司上市融资导致财务费用大幅降低。

产能释放叠加新品放量, 2018 年公司营收高增长可期待。 2018 年公司将加快推进西南基地(四川安井)、华中基地(湖北安井)、无锡民生 7 万吨速冻食品项目建设。 预计两年内公司产能将从 30 万吨逐渐增长至 50 万吨,我们认为有序的产能扩张将助推公司营收保持增长。此外,公司 2018 年将着重打造速冻小龙虾新品。由于公司在产业链上中下游皆有优势,且速冻小龙虾解决了行业两大痛点(烹饪厨师短缺、季节性消费),我们预计 2018 年公司小龙虾新品有望锦上添花。

作为行业龙头,公司在速冻火锅料制品市场中一家独大。 在速冻火锅料制品行业中,公司营收规模遥遥领先,行业内缺乏强有力的竞合规声明 争对手,行业内安井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确立。公司 2017 年速冻火锅料制品营收 28.16 亿元(2016 年为 22 亿元),成为行业中第一家营收突破 25 亿元的企业。相比较海霸王、海欣食品和惠发股份(预计三家企业火锅料制品 2017 年营收总和 25 亿元左右),公司速冻火锅料制品的营收规模超过行业第二、第三和第四之和,且未来有望逐渐拉大差距,龙头地位完全确立。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 买入” 评级。 公司为速冻食品行业龙头公司,未来随着餐饮行业回暖、公司产能有序扩张、新产品的不断上市,公司业绩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预计 2018-2020 年 EPS 分别为 1.28 元、 1.71 元、 2.11 元,对应 PE 分别为 21X、 16X、 13X,维持公司“ 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产能扩张不及预期;餐饮行业回暖不及预期;新品上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