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苏宁易购发力大快消市场 三年将开5000家社区小店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22 08:5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以来,众多互联网巨头加速进军收割线下零售行业,阿里巴巴有盒马鲜生、腾讯参投永辉超级物种、苏宁亦欲布局线下社区小店,万亿级的庞大线下零售业市场十分热闹。

3月21日, 在第98届成都糖酒会期间,苏宁易购(002024)正式发布旗下大快消板块战略布局。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提出,未来3年苏宁要在O2O社区小店、母婴领域做到“中国第一”,生鲜做到极致。

加速整合大快消板块

在发布会现场,卞农表示,未来中国快消品市场的发展,将趋向扁平化、多元化、个性化、体验化。在智慧零售浪潮下,中国快消行业将迎来最大的转型和格局重塑时期,一场“智慧快消”革命即将来临。

正是基于这个判断,2017年初,苏宁易购着手重组内部组织架构,其零售业务由此前的11个事业部,整合为大家电、大快消、智能数码3C、生活家居等四大核心业务模块。据了解,苏宁易购大快消事业群涵盖了超市、母婴品类,渠道上打通线上线下,整合了苏鲜生精品超市、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等多种业态,以“集团军”的规模进军大快消市场。

发布会上,卞农提出苏宁要做“智慧快消”,在“智慧零售”下快消转型发展及创新模式,并将在渠道、品牌、服务、体验方面,全面开启变革。卞农透露,未来三年,苏宁要在三个方面做到领先,即苏宁小店将成为中国第一的O2O社区小店,苏宁红孩子将成为中国第一的O2O母婴渠道,线上线下O2O生鲜渠道要做到极致。

据悉,苏宁小店计划深入城市CBD、社区,聚焦两公里以内的目标人群,向消费者提供以快消和生鲜为代表的全品类商品。截至2018年3月初,苏宁小店已遍及全国,共有89家,今年计划在79个城市开店1500家;未来三年将进入246个城市,开设5000家店,设置无人货架20万组,自助购物机2万台。

此外,苏宁旗下母婴品牌红孩子已推出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全新二代店,三代店也正在开发测试中。目前,苏宁红孩子已在26个一、二线城市,开设近60家大型商圈综合店。未来三年,红孩子门店数量将突破1000家,同时将陆续进驻苏宁直营店,实现全国一到六级市场的全面覆盖。

在生鲜领域,苏宁将在线上持续发力生鲜品类,2016年底与易果生鲜强势联手后,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同时,苏宁线下精品超市苏鲜生也重点发力生鲜,将超市与餐饮结合。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苏宁近期将开海鲜餐厅,进行更多的业态尝试。

零售业巨头竞争加剧

自2016年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后,各大互联网巨头旋纷布局实体。随着消费者购买行为的改变,“新零售”业态对传统实体零售产业的冲击力度不断加大,阿里系与腾讯系两大阵营亦在“新零售”领域竞争加剧。

2017年末,通过两轮的股份协议转让,永辉超市半个月内便获得区域性便利店龙头红旗连锁21%的股权,由此晋升为后者第二大股东。除股权融合外,红旗连锁与永辉超市还联手中民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计划在“新零售”、社区增值服务、社区物流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一个月之后,红旗连锁与永辉超市便启动深度合作,迅速落地引入永辉生鲜供应链、改造红旗现有门店。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2月10日红旗连锁全新升级的成都海昌路、华润路门店正式开业,店内增加了果、蔬、肉以及水产等多个品类,由永辉超市生鲜供应链提供支持,2018年红旗连锁计划陆续开300家类似门店。

在此背景之下,对于和品牌方的合作,卞农也介绍了苏宁的新规划,即普惠政策和“智慧品牌”孵化器。2018年,苏宁易购大快消平台将向所有商家开放普惠政策,所有合作和新入驻商家实现全免年费。同时,苏宁的佣金也将全面对标竞争对手,确保只低不高。

卞农认为,苏宁大快消作为“智慧快消”渠道的生态化建设者,要提高行业的整体水平,最基础的一项工作是要不断提升整个行业的品牌和优质产品输出能力。因此,苏宁计划成立苏宁大快消“智慧品牌”内部孵化器,用来研究行业、研究用户、筛选并孵化优质潜力品牌,尤其是创新品牌。并根据品牌的发展需要,向其开放海量用户和渠道资源以及服务资源。

未来三年,苏宁的目标是孵化20个以上快消行业独角兽品牌,打造100个以上销售过亿的品牌。为此,苏宁计划设立数亿级别的智慧快消投资基金,用于投资在苏宁大快消体系内成长起来的优秀品牌。

而为配合生鲜品类的发展,2018年年初,苏宁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沈阳自建八大冷链仓,并已经投入使用。目前,苏鲜生精品超市已在全国5大城市开设6家门店,未来三年还将新开300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