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银国际程实:贸易战冲击呈现行业分化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宙洁 2018-03-23 16:1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而中国商务部23日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就此发表评论称,在贸易战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上,一方面,中美贸易战将威胁全球经济复苏。2017年10月11日,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团队指出,2018年全球经济将经历强势而危险的复苏换挡。贸易保护主义是主要的换挡风险之一,可能使全球复苏的提速换挡遇到阻塞,甚至出现无法完成的危险。

另一方面,国家利益是最现实的普世价值。就本质而言,此轮贸易战是美国通过损伤全球利益以维护自身利益的单边主义举措。由于美国经济是内生增长模式,外贸依赖性较弱,因此在本轮贸易战中,美国经济的利益损失将低于全球经济,这也赋予了其延续贸易战的底气。

而在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方面,程实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其一,贸易战冲击呈现行业分化。从结构上看,美国“贸易战大棒”将优先打击两类目标。一是施压与美国过剩产能严重冲突的领域,包括贱金属、服装皮革、化工产品、机电设备等行业,以改善美国制造业就业。二是以知识产权问题为理由,对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进行精确打击,将覆盖航空航天、高速铁路、新能源汽车、高科技产品等领域,以维护美国制造业的尖端优势。因此,需要对行业风险进行针对性的防范。

其二,本轮贸易战将与中美货币政策形成共振,需要高度警惕次生风险。在贸易战冲击下,美股中长期表现值得忧虑,而中国货币政策亦难以实际收紧。因此,人民币与美元的角力加剧,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走势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强。

其三,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正在稳步转向“增长不求人”的新阶段。以十九大为新起点,中国经济的“全体系改革”加速推进,有望持续增强内生增长动力,降低对出口引擎的依赖,进一步巩固自身定力。

其四,从短期来看,面对美国非理性贸易政策,中国政府不会置之不理,将通过多重举措进行合理有效的反制,维护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