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商务部:已做好充分全面准备 一旦利益受损将坚决出手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23 17:1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务部:已做好充分全面准备 一旦中方利益受损将坚决出手

美东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华采取限制措施。

“美国依据其国内法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并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陈福利说,美国301调查无视世贸规则,也违反了1994年美国总统向国会提交的《行政行动声明》。

陈福利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定地推进市场化改革、扩大投资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美国无视中国实际情况,无视中美多年来加强经贸合作和知识产权对话的努力,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对中国提出指责,是不客观的,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中美两国建交快40年,双边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5800亿美元,增长232倍;服务贸易12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

“美方选择发起单边调查并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他说,我们将密切关注进展,认真评估,一旦中方利益受损,中国将坚决出手。

【相关报道】

外交部回应美国挑起贸易战:来而不往非礼也 会奉陪到底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了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的总统备忘录,这意味着美国率先发起挑衅。中国随即发动反击,中国商务部于23日发布了针对美国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

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有人却显得有些“有恃无恐”。据外媒报道,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中国在美中贸易中的获益要远高于美国,这意味着中方将很难作出对美进行报复的决定。

针对纳瓦罗认为中国难以对美国进行报复的观点,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3日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据记者回应道,这显然是“夜郎自大,错判了形式”。

华春莹称,美方有关人士的话,显然是有些夜郎自大,错判了形势,也完全低估了中方捍卫自身合法利益的决心与能力,以及美方为其任性妄为所要付出的代价。华春莹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美方通过大量地进口来自中国的低成本劳动密集型产品,大大降低了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成本,提高了消费者剩余,实际上改善了美国消费者的福利,这宏观上也有利于美方抑制通货膨胀。无论从微观层面还是宏观层面,美方都是大大的受益的。”

美方执意推进301调查并且公布所谓裁决,挑起贸易战,无疑将首先直接损害美国消费者、公司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利益。“我们大家都看到,昨夜,有关备忘录签署的消息一出来后,美国三大股指立刻全线下挫,我想这是金融市场为美方有关错误政策和行动投出的不信任票,也从侧面说明了国际社会对美方有关政策和举动的鲁莽和危险性的担忧。”

在谈到中方是否会进行报复的问题时,华春莹说,中方的立场已经说得十分清楚了,传递的信息也是非常的明确,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会奉陪到底。“我们希望美方认真严肃的对待中方的立场,理性慎重决策,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既损人,更害己。”(央视新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