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不同竞争阶段的不同选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嘉禾 2018-03-24 08:0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一线城市与全球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最近几年很多行业都开始进入成熟期。对于投资者来说,已经进入消亡期的行业很好辨认,这时候需要做的是不贪便宜、不“捡烟屁股”,坚持做到把“好”放在“便宜”前面。

(原标题:不同竞争阶段的不同选择)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一线城市与全球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最近几年很多行业都开始进入成熟期。

在上一周的文章中,我描述了竞争性行业常见4个阶段中的前两个阶段,即创业期、疲倦期的特征,以及在这两个阶段中投资者需要注意的事项。这里,让我来继续讨论后面的两个阶段:成熟期、消亡期。

在经历了疲倦期的惨烈厮杀以后,竞争性行业往往就进入了成熟期。在成熟期里,一方面随着竞争的减少,企业之间的价格战趋于缓和,给彼此留下更大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由于产品的质量和品质都经历了疲倦期残酷厮杀的考验和提升,成熟期的企业往往具有了不错的产品质量壁垒,很难被新进入的资本、新成立的公司争夺份额。同时,投资资本考虑到进攻已经成熟的竞争性行业的困难,也往往会知难而退,这就更加保证了成熟期企业的利润率。从这个角度来看,成熟期是竞争性行业的4个时期中,利润比较丰厚的一个时期。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一线城市与全球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最近几年(2018年前后),很多行业都开始进入成熟期,比如大小家电、汽车、航空公司、酒店、乳制品、网络购物、搜索引擎等等。甚至在体量上仍然与发达国家有巨大差异的保险行业,其行业竞争架构也已经基本进入了成熟期的状态。

与在疲倦期、尤其是疲倦期的中后段寻找胜出者带来的高利润相比,投资者对成熟期企业的下注,不容易产生超高的回报。这主要是由于随着竞争形势的企稳,企业的估值往往要更高。但是,由于成熟期企业往往更容易辨认,而且成熟期经常长达十数年、甚至数十年,因此通常会有充足的时间让投资者来明确选择标的,期间的回报也会十分可观。君不见,沃伦·巴菲特近年来投资的主要标的,都是处于成熟期的企业。

不过,以上的分析,是从理性投资的角度考虑。而从投资者的非理性角度来讲,成熟期的企业投资,又经常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由于成熟期的行业,大多没有什么“故事”可以讲,企业之间既没有你死我活的竞争,也没有铺天盖地的价格战,更没有异军突起的传奇,而只是默默赚钱,因此很难见诸媒 体头条,也就常常被不仔细分析、不独立思考的投资者所忽略。

举例来说,在2014年前后的A股市场上很多消费、金融、能源等行业中,优质的大公司,其实已经进入了成熟期的竞争格局。但是,A股投资者在2014年以前、2015年年中这两个时间点上,却大多数迷恋于投资成长股,一味寻找新鲜刺激,不注重企业本身的财务质量和竞争优势,结果错失了这些企业在之后几年中的价格上涨。

成熟期往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以长达几十年、甚至更长。但是最终,随着技术手段的改进、人类生活方式的变化、社会的变革,绝大多数行业会到达一个消亡期。

在消亡期里,之前的竞争行业或是被彻底放弃,或是脱胎换骨发生变革。比如,数码产品的出现消灭了传统照相行业,新能源的出现对传统汽车行业带来冲击,能源革命对传统能源行业带来挑战,等等。但是,这些变化也常常催生一些新的行业,从而开始一轮新的、从创业期开始的发展过程。

对于投资者来说,已经进入消亡期的行业很好辨认,这时候需要做的是不贪便宜、不“捡烟屁股”,坚持做到把“好”放在“便宜”前面。

但是,最危险的是刚刚进入、或者马上要进入消亡期的行业。这些行业的技术变化常常过于微妙,连最专业的人都不一定能够判断。比如,柯达公司是第一个发明数码相机的公司、但是却被数码相机打败,手机业的霸主诺基亚公司完全没有意识到智能手机的好处,微软公司在2000年错失了搜索引擎行业、结果放任Google壮大,等等。这就好比一条船刚刚开始有点儿渗水的时候,船上不会有几个人知道一样。

对于这种情况,想要百分之百准确预判、做出专家都搞不定的事情,是非常困难的。所幸,竞争性行业进入消亡期并不是一个经常发生的事情,而发生的速度也不一定很快,所以投资者往往可以通过仓位的分散、以及锐利的眼光和快速准确的判断,来一定程度上规避这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