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坚守普惠初心 公募基金助力大众理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淑慧 2018-03-24 14:4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基金行业诞生以来即自带“普惠”基因。经过20年发展历程,公募基金行业以丰富多元的产品线和广泛便捷的销售渠道,服务了数以亿计的普通投资者,成为社会大众财富长期保值增值的重要途径。未来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公募基金投资服务的覆盖面将继续延展,进一步彰显普惠特性。

产品与渠道构筑普惠基础

公募基金行业能覆盖数以亿计的投资者,关键在于丰富多元的产品线和遍布全国、线上线下并进的销售网络。

作为公募基金行业曾经的参与者和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创业者,好买财富董事长杨文斌表示,公募基金行业通过一系列产品开发和创新,建设了涵盖股票、债券、货币、商品等类型,横跨境内外市场,主动、被动等投资策略日益多元化的相对丰富的产品线,可以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这是其他资产管理子行业无法比拟的,是公募基金提供普惠服务的产品基础。公募基金行业在发展的同时孵化了财富管理行业,取得公募基金销售牌照的第三方机构逐步发展成为财富管理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产品优选、资产配置服务,其中一些还引入了智能投 顾等创新性服务,提升了客户购买体验。近年来,公募基金公司在银行等传统渠道之外,通过拓展新兴渠道和加强直销,不仅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普及性,便捷性也极大地提升。

2012年天天基金、好买基金、众禄基金、诺亚正行四家公司获得首批独立基金销售牌照之后,越来越多的机构获批牌照,如今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已达107家。加上传统的商业银行、券商等渠道,公募基金销售机构接近400家。

在投资者教育方面,公募基金也走在前面。公募基金是公认的大资管行业中投资者权益保护最为充分、市场最为规范、系统性风险因素最少的子行业。众禄基金董事长薛峰表示,公募基金20年发展中最值得称道的是投资者教育,多年来持续引导投资者了解产品的收益风险特征和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这是公募基金行业得以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

低门槛工具“飞入寻常百姓家”

凭借丰富的产品类型和广泛的销售渠道,加上投资门槛低的天然优势,公募基金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日前表示,作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公募基金借助覆盖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的多元化基金销售渠道,已成为我国家庭最重要的理财工具之一。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持有人超过3.4亿人,累计向持有人分红约1.7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回报。

移动互联网兴起以后,公募基金借助移动电商,迅速扩大了覆盖半径,让更多普通投资者接触到公募基金产品,持有人数目呈几何级增长。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抓住“长尾市场”,使货币市场基金成为家喻户晓的理财工具。

作为余额宝的创意者和主要推动者,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认为,普惠定位是余额宝产品成功的主要因素。普惠,既是一个产品模式问题,也是一个产品价值问题。未来希望让余额宝能在一定体量之内服务更多人,进一步实践普惠金融的价值理念。

此前在余额宝的带动下,基金公司纷纷下调基金申购门槛至100元乃至1元,进一步提升公募基金的“亲民性”。

除货币市场基金外,随着投资者对于基金理财接受度的提升,一批绩优权益类基金的持有人数目也达到相当的量级。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2017年年中,兴全社会责任基金是持有人数目最大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共有124万户持有人,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83.35%。

养老目标产品蓄势待发

未来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公募基金行业将深度参与养老金的投资,更多普通人将获得财富保值增值的服务。

作为养老金重要的投资管理人,截至去年底,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超过1.47万亿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近日发布。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正蓄势待发,积极准备养老目标产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主席、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表示,基金行业未来要拓宽资金来源,推动养老金、海外资金等长期资金入市,为资本市场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公募基金作为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应主动融入养老金事业改革进程,担负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参与服务养老金体系建设,在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促进我国养老金体系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银国际证券资产管理板块总经理曹阳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是新时代中国基金行业普惠理财的重大献礼。我国公募基金行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形成投资运作规范、法律法规健全、监管严格透明、行业自律自觉、公司治理完善的健康投资业态。公募基金投资稳健规范,集聚大量专业投资人才,普遍长期投资业绩出色,能使投资者分享经济发展红利,为养老体系第三支柱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