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降税刺激房产、钢铁等板块大涨 四千亿减税红利谁更受益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3-30 08:4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受国务院释放四千亿级减税红利刺激,房地产板块应声大涨,万科A一度涨停创一个月新高,此外钢铁、家电、建材、航运等相关板块也表现强劲。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

(原标题:降税刺激房产、钢铁等板块大涨 四千亿减税红利谁更受益)

昨日,受国务院释放四千亿级减税红利刺激,房地产板块应声大涨,万科A一度涨停创一个月新高,此外钢铁、家电、建材、航运等相关板块也表现强劲。但是,此次减税,哪些板块受益以及和受益程度几何,成为了市场关注焦点。

昨日媒 体报道,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实施相关三项措施后,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内外资企业都将同等受益。

一是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

二是统一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

三是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降低增值税,对中国经济、企业是重大利好,有助于维护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态势、提升中国企业竞争力的同时,也将促进中国经济和企业的升级转型。

依据此次降税或退税优惠对象,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分析认为,汽车、家电、机械等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电信、先进制造、现代研发等行业和类型的企业是主要受益行业。而且利润率越低的行业受益越大,因为业绩基数低导致减税带来的业绩弹性更高,如建筑建材、机械设备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刘云峰进一步称,从全部上市公司收入体量大概降相当于GDP的1/3左右,以及中国全体上市公司利润在2.5万亿元左右来看,大体测算上市公司盈利可能因为本次减税而增厚3-5%左右。

而从增值税降低1%的对象来看,中金公司昨日研究表示,三个板块将直接受益。首先是航空板块业绩迎利好,假设税率调整前后,含增值税票价不变,增值税率从11%下降到10%,预计年化分别增厚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2018年净利润6.5亿-9.6亿元,对应6%-13%的利润弹性;增厚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净利润4650万元和8250万元,对应4~5%的利润弹性。

其次是建筑与工程行业,其中建筑业全年理论减税额1098亿元。假设含税价格不变,增值税率下调一方面降低建筑收入产生的销项税额支付,另一方面也将减少原材料、工程机械采购带来的进项税额抵扣。综合考虑,在10%的项目毛利率、3%的项目净利率、80%的进项税发票获取比例的假设下,增值税率下调有望减少建筑行业综合税负 (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1098亿元,增厚建筑行业净利润14.2%。

第三是机械板块。中金公司认为若合同价格不变,则降低税率将增厚企业毛利润0.9%,受益较为有限。而高毛利率、低净利润率企业最受益。若税率降至16%,机械设备板块323家A股公司的净利润将增厚2.1%。其中,重型机械为6.6%、冶金矿采为4.0%、金属制品为3.5%、机床为3.9%、工程机械为2.6%,受益较明显,内燃机、通用设备、楼宇设备弹性偏小。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涨幅靠前板块除了房地产板块,领涨的板块多为降税受益行业,如大涨的钢铁、家电为制造业领域,还有建筑建材、机场航运、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行业涨幅靠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