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王勇:MPA调整完善让宏观审慎政策覆盖面更广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3-30 09:4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勇:MPA调整完善让宏观审慎政策覆盖面更广)

今年一季度的商业银行宏观审慎评估(MPA)大考马上就要开始了。按央行要求,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将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考核。这是央行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组织实施好宏观审慎评估、逐步探索将更多金融活动和金融市场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的又一政策举措。

MPA是央行为积极构建和完善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框架的重要探索和实践,其评估方式主要以综合评分形式呈现,包括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和信贷政策执行7大方面及14个子指标。当一个机构在7大方面均被评为90分时,被评为A档;当机构资本和杠杆情况、定价行为中任意一项不达标,或资产负债、流动性、资产质量、外债风险、信贷政策执行中任意两项及以上不达标(达标线60分)时被评为C档;如不属于以上两类则被评为B档。对各档机构央行将通过差别准备金利率来激励及约束。

MPA的调整和完善,让宏观审慎政策覆盖面越来越广。

回望MPA正式实施的两年多,央行积极做好评估,引导金融机构加强自我约束和自律管理,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同时,根据MPA实施情况及宏观调控需要,央行还在继续改进和完善了指标构成、权重、相关参数等。继2017年一季度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指标范围之后,又于2017年三季度评估时,将绿色金融纳入MPA“信贷政策执行情况”评估。

此外,央行在去年8月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中表示,还将继续探索将规模较大、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互联网 金融业务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对其进行宏观审慎评估,防范系统性风险。去年9月,央行宣布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和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执行正常准备金率的政策,将外汇风险准备金征收比例降为零,并取消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准备金的穿透式管理。这两项政策都是在前两年人民币汇率出现异常波动、资本流动呈现一定顺周期性的背景下出台的,旨在通过宏观审慎政策工具对外汇市场的顺周期性进行逆周期调节,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并且,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也开始向境外金融机构延伸和扩容。

在宏观审慎政策越来越广覆盖的环境下,MPA的任何调整和扩容,都会迅速对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产生影响。就以去年一季度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指标范围为例,在MPA体系实行初期,由于该指标没有涵盖表外业务,较多银行将发展重点转向了表外,部分机构为避免MPA限制,将大量表内业务转移至表外。而由于刚性兑付的存在,银行表外业务没有真正与表内资产的风险隔离,致使实际业务的风险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将表外理财纳入MPA体系的广义信贷指标,的确进一步扩大了MPA体系的测算范围,拓展了宏观审慎政策的触及领域,完全符合监管当局控风险、降杠杆的大方向。

但是,表外理财被纳入MPA对不同类型银行影响还是有很大不同。从2016年各家银行表外理财规模增速来看,由于大型银行理财规模增速呈现出了逐季放缓之势,甚至个别银行的理财规模逆增长,因而去年一季度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大型银行理财业务受到的影响就较小。因资产端和负债端的两侧利益受到挤占,中小型银行只能通过做大理财业务规模,以“薄利多销”的方式实现弯道超车。而银行理财业务纳入监管,对委外需求较高的城商行、农商行而言,受限于广义信贷增速不得超过M2增速22%的限制,要么压缩资产端规模,要么寻求新的负债路径。

那么,这次MPA大考,是否会在商业银行中掀起较大波澜呢?答案是不会的。因为,此次政策出台,为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预留了较长的过渡期,也就是从去年8月央行提出拟将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考核政策,到今年一季度末实施,中间有长达7、8个月的过渡期。而且,现在将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考核政策也仅针对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中大型银行,而对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下的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只是监测,这就给压力较大的小型金融机构留下了调整时间。为了不在考核中“掉队”,不少银行计划的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已有所“缩水”。数据显示,3月12日至16日,同业存单发行总额为5508.4亿元,环比减少32.02%。业内人士据此测算,这次“首考”,多数银行在安全线上,部分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则面临达标压力。

业内现在关注的是,在央行MPA考核中,同业存单是否纳入同业负债还牵涉之前监管部门的相关考核,这主要是《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中涉及的“同业融入不超过总负债的三分之一”如何重新定义。基于现实,估计下一步管理层很可能会对相关规则重新定义,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的构成中。未来,按照审慎的原则,先从大银行、期限短的同业存单开始,再逐步将范围扩大到所有银行的所有期限的同业存单。

总体而言,MPA是个自律性评估体系,将引导银行建立严格的自律性资本约束机制,通过事中监测和事后评估去自我发现风险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同时,银行拥有较强的自主性,可根据自身情况去内部微调,如调整内部各细项资产类别,以充分体现自律监管的灵活性和自主性。

期待在新监管体制下,MPA将能更富效率、更高质量地运行,在央行担当宏观审慎管理的使命中发挥更大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