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全球科技股泡沫要破灭了吗?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06 15:0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8年前,让全球投资者记忆深刻的,莫过于当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风波。实际上,对于当年的互联网泡沫,最具代表性的还是以科技股作为主角的炒作对象。

回顾当时美股纳斯达克指数的大起大落表现,确实与14、15年A股市场的杠杆牛市表现有所类似,同样处于快涨快跌的运行特征。然而,当2000年3月,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创出5000多点新高水平后,随即却出现了大幅下挫的表现,在短短两年的时间,美股纳斯达克指数自最高点缩水60%以上的空间,并最终回归至牛市的起涨点附近位置。对于当时美股市场的互联网泡沫行情,似乎与之前创业板市场的泡沫破灭行情有着不少相似之处。

实际上,对于当时美股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归根到底还是估值泡沫的破灭,同时也是对之前过于疯狂的资产价格表现的一种修复。18年前美股互联网泡沫极端平均估值达到150倍以上,而15年6月前后,创业板市场高峰前后平均估值达到134倍,而两者相似之处,则是市场平均估值达到百倍以上的水平,市场投机氛围达到了极致的状态。

最近一段时期,作为近年来表现活跃的科技股出现了大幅调整的走势。其中,亚马逊自最高价调整近20%的空间。除此以外,对于特斯拉、苹果等上市公司同样出现了不同程度上的跌幅。至于中概股方面,近年来表现活跃的上市公司,同样出现了不同程度上的回调,市场抛售压力有所加大。

曾经因过高的估值泡沫,引发了美股乃至A股市场互联网科技股泡沫的破灭。如今,随着美股市场经历了九年的牛市行情,无论是整体资产价格还是估值水平,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至于科技股方面,知名科技企业的估值水平,就颇显关键,直接影响到美股科技股的运行趋势。

实际上,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说,时下最为关注的,莫过于上市公司一季度的财报数据,而相关知名企业的盈利能力水平,将会或多或少影响到科技股的泡沫状态。

确实,无论是美股市场还是A股市场,都非常注重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不过,与A股市场相比,美股市场的上市门槛反而宽松不少,而对企业价值的评判标准也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或许,仅仅用市盈率指标来衡量美股科技股的真实价值,其依据也显得有所缺乏。

根据数据统计,按照TTM的市盈率分析,颇具代表性的美股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却存在明显的差异化。其中,亚马逊TTM市盈率达到219倍左右;Facebook的TTM市盈率约为28倍;苹果TTM市盈率约为16倍;谷歌TTM市盈率约为24倍。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上述企业,在美股市场的权重占比还是比较高的,即使其余科技股估值明显偏高,但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并不明显。不过,对于市场而言,更关注科技股的盈利预期,如果科技股,尤其是知名科技企业的盈利增速超过市场预期,那么科技股泡沫的风险也会骤然下降。归根到底,回归至市场投资情绪上,还是在于预期的问题。简而言之,只要盈利预期足够好,那么支撑高居不下的价格基础仍然存在,而一旦盈利预期减弱,甚至形成实质性的盈利拐点,那么科技股泡沫也将会被市场放大化,科技股也可能步入由牛转熊的运行格局。

最近一段时期,对于部分美股知名企业,先后遭到了政策冲击、监管压力,乃至丑闻事件的影响,并进一步放大了股价的利空力度。与此同时,结合之前涨幅显著的股价表现,市场对科技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存在明显的分歧,而在股票利空传闻不断的压力下,却似乎进一步放大市场的利空冲击影响。或许,对于科技股的价格拐点,终究还是回归至公司基本面以及盈利预期身上,而一旦这两项有利因素也遭到弱化,那么科技股的趋势性拐点,也将会得到确立。

回顾A股市场,市场对科技股的炒作,往往来自于政策因素以及资金推动因素。在实际情况下,市场对于A股科技股的炒作,更是把它作为概念题材股看待。

实际上,与美股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科技股估值水平并不便宜,估值中位数更是不具有太多的优势。但是,对于A股市场而言,资金推动效应往往占据主导的地位,即使估值数百倍的概念股,也会因为较好的题材、较为活跃的股性,而容易遭到市场的大幅炒作。

步入2018年,在独角兽企业上市预期增大的背景下,A股市场独角兽概念也逐渐崛起,而对于以科技股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却获得了市场资金的青睐。

其实,对于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科技股企业而言,其在海外市场本身的估值并不便宜,且以更高的估值溢价回归至内地市场,这却进一步推高内地市场科技股的估值水平。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独角兽企业,尤其是科技独角兽企业的回归,遭到市场资金的大幅炒作也是大概率的事情。回顾之前借壳上市的三六零,私有化退市估值约为93亿美元,而上市之际,股票市值翻了数倍,也足以印证了之前三六零的私有化退市决定,还是比较明智的。

在现行A股市场新股不败的大环境下,只要股市赚钱效应、造富效应不消退,那么独角兽企业回归的意愿就会高烧不退。确实,回归至A股市场,企业不仅可以获得政策上的优惠以及核心技术的保护,而且还能够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以及更高的市值规模。至于大股东、高管,更是轻松实现一夜暴富的神话。

如此美好的事情,有谁不会心动?如果说美股市场的科技股泡沫最终破灭,那么对于A股市场的科技股泡沫也会受到挤压。

不过,随着上市公司价值评判标准的多元化、企业盈利能力的持续改善,全球科技股的泡沫风险仍需要区别看待,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经过了之前的大幅上涨,科技股的价值也已经并不便宜,从整体上来看,泡沫还是存在的。至于泡沫何时破灭,仍然需要看基本面、盈利预期以及市场资金的真实态度等因素,而股票泡沫的破灭,本身还是具有一定的不可预测性,而当估值泡沫得以破灭之时,其去泡沫化的过程往往也会出乎多数投资者的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