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商务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8-04-07 08:4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务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高峰】:非常抱歉,让大家久等了,因为中美经贸关系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商务部临时召开一个小型的记者吹风会,下面欢迎记者朋友们围绕着中美经贸关系提出问题。

【新华社记者】:我们知道,美东时间4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声明,考虑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加征关税,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高峰】:我们感到,美方的行为十分无理。美方严重错判了形势,采取了极其错误的行动,这种行动的结果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亿征税产品清单,中方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的反击。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您认为这场所谓的贸易战的性质是什么?

【高峰】:我们认为这是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之间的一场斗争,是保护主义和自由贸易之间的一场斗争。如果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受到威胁,经济全球化的进程遭到破坏,整个世界经济复苏都会受到严重威胁,这既不利于中国的核心利益,更不利于全球的共同利益。面临这样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坚决斗争。谢谢。

【CNBC记者】:您下午时说过中国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捍卫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新的综合措施包括哪些措施?另外,如果说中国也拿出一张清单来的话,这张清单会包括什么产品?

【高峰】:刚才我已经说过,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亿的征税产品清单,我们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的反击。我们不排除任何选项。谢谢。

【中新社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有美国高官说中美正在就贸易冲突进行谈判,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高峰】:中方注意到,美方不同官员都表达了刚才你说的这个意思,但是这不符合实际情况。一段时间以来,双方的财经官员并没有就经贸问题进行任何谈判。美方公布301调查报告以及产品建议清单以后,中方予以坚决回应;美方再次提出增加1000亿征税商品,中方进行了更加坚定的回应;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更不可能就此问题进行任何的谈判。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是,如果美方采取了进一步升级行动,你们会有什么措施?

【高峰】:我们已经按照底线思维的方式,做好了应对美方进一步采取升级行动的准备,并已经拟定十分具体的反制措施。中国人的做事方式是,我们不会挑事,但如果有人挑事,我们会坚决应战。中国人办事历来是十分认真的,我们一定会说到做到。谢谢。

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