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多家上市公司利润骤减 动力电池九成企业或被淘汰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牛欣雨 2018-04-09 09:0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77.7万辆,预计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百万辆。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EV+PHEV)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36.24GWh,相比2016年28GWh的数据,同比增长29.4%。

(原标题:多家上市公司利润骤减 动力电池九成企业或被淘汰)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77.7万辆,预计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百万辆。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也刺激了动力电池市场飞速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EV+PHEV)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36.24GWh,相比2016年28GWh的数据,同比增长29.4%。

快速增长的市场也给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带来诸多问题。一方面,产能过剩问题开始显现。有关研究机构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只有36.24GWh,实际上2017年我国动力电池产量为44.5GWh,因此2017年动力电池整体库存量约占总产量的18.7%。

磷酸铁锂电池在未来1-2年将面临较严峻的产能过剩问题,三元锂电池将会出现阶段性产能过剩。不过,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的动力电池产业仍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根据工信部整车出厂合格证产量数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国内动力锂电池总需求约90GWh,到2025 年,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达到310GWh。

另一方面,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度上升。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企业装机电量合计26.22GWh,占总装机量的72.3%。宁德时代以10.4GWh的装机量傲视群雄,市场份额近30%,而排名第二的比亚迪装机量为5.43GWh,市场份额约15%。沃特玛、国轩高科、比克动力等其他企业则分列三至十名,市场份额最高不超过6.5%。

此外,动力电池产量上升也刺激上游原材料价格上升。再加上国家补贴政策调整、下游整车企业压价,已有不少动力电池厂家陆续开始遭遇“寒冬”。

相关财报显示,2017年,多家动力电池上市公司的利润出现骤减或增速明显下滑。以国轩高科为例,2017年,其实现总营收50.48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亿,同比下降10.73%。然而,2016年,国轩高科总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增幅分别高达73.3%和76.35%。

根据第三方的数据统计,2017年,国内动力电池的产能已经超过200GWh。然而,即便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在2020年实现200万辆,对于动力锂电池的需求量也仅为170Gwh。因此,动力电池产能在目前来看可谓严重过剩。

在市场供需极度不平衡的状态下,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已然上演。2016年,动力电池市场上尚有116家出货企业,但从2017年前十批推广目录配套企业的数量来看,31家企业已从名单上消失,仅剩85家。更有专家预测,2018年,动力电池企业的数量进一步缩水到不足50家。

国轩高科前总裁方建华曾向媒 体表示,2017年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的淘汰速度会更快。到2020年,九成以上的动力电池企业或都将被淘汰出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