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李克强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8-04-09 16:2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8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李克强表示,当前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复苏势头,但基础并不牢固。与此同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形势中的不安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中国已深度融入世界,需要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愿意承担与自身实力相称的国际责任,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支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李克强积极评价中国同联合国的关系与合作,强调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将继续建设性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积极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古特雷斯表示,中国是国际和平与合作的主要稳定因素,联合国愿同中国深化全方位合作。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一些困难,但这不能通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来解决,而应通过国际合作、多边主义来应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应当得到遵守。保护主义损人害己。联合国高度赞赏中国在多边主义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期待中方在应对气候变化、维和、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解决国际地区问题上继续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报道】

外交部:美方错误做法引起国际社会普遍担忧

4月9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耿爽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问:我们注意到,奥地利、荷兰、新加坡、菲律宾、巴基斯坦等多国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等国际组织负责人要来华进行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他们在与中方领导人的会谈会见中表示要维护自由贸易体系,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在当前外界普遍关注中美经贸摩擦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上述会谈会见向外界发出了怎样的信号?

答:的确,目前各方都高度关注中美经贸关系,因为这不仅是中美两家的事,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大家的事,因为它事关国际规则要不要遵守,多边体制要不要维护,经济全球化要不要推进的重大原则问题。

美方近来一系列言行,特别是采取贸易制裁措施,本质是单边主义挑战多边主义,保护主义对抗自由贸易。美方的举措不仅针对中国,也针对其他国家,不仅损害中方利益,也损害其他国家利益。

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在与中方会谈会见中所持的立场和态度清楚地表明,国际社会有识之士普遍认识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是办法,国际合作、多边协调才是出路,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应当得到遵守。美方的错误做法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切和普遍担忧。这也印证了中国的一句古话,叫“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权威,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人民日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