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善林金融百亿崩塌背后还有事 存管行密集踩雷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4-14 09:1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几天,又一家百亿金融平台出事,董事长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相关p 2 p及其他金融平台累计交易金额百亿以上,并曾有600多家分支机构或门面,数以万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其中有不少是大爷大妈级的。

4月11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方微博发布一则案情通报,称互联网 金融平台——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人周某某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已依法立案侦查。

善林金融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人民币12亿元,其创始人周伯云为法人代表。善林金融旗下有多款互联网 金融产品,如善林财富、亿宝贷、善林宝等。

天眼查信息显示,将注销的公司统计在内,善林金融的分支机构(门店)多达658家,遍布一二线主要城市,另外还对外投资了14家机构,包括中融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雪橙互联网 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金融信息服务及投资咨询类企业。

目前,善林金融的资金主要来源仍是其线下财富端。网贷之家表示,预计善林金融员工数量可能超过1万人,财富管理规模可能为100亿以上。

基金君当时探访善林金融总部时发现,办公场所已经被警方封锁了,任何人不许进入,任何财产一律也不让动。经侦部门已带走善林金融人事资料、技术资料等相关材料。

目前善林旗下的p 2 p平台“善林财富”已暂停运营,其官网和APP均显示服务器异常无法打开,而微信公众号的菜单栏也无法使用,官方客服电话一直提示“您要的电话忙”,并无人接听。

截至发稿,这些平台仍处于异常状态。另外两家旗下平台,如亿宝贷、善林宝仍然可以打开APP、登录网页、注册用户、申请投标等,但是无法提现和充值。

事实上,善林金融长期负面缠身,曾两次遭受行政处罚,董事长实控人周伯云担任大股东的公司则已被最高法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早在2015年7月13日,善林金融因“未依照《公司登记管理条例》规定办理有关变更登记的,其中变更经营范围涉及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规定须经批准的项目而未取得批准,擅自从事相关经营活动”,被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检查总队处以罚款55万元,并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进行整改。

同年12月16日,善林金融又因“利用广告对商品或服务作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发布广告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被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场分局处以罚款10万元,并责令其公开更正,停止发布。

此外,善林金融还因其部分线下分公司在未取得相关网贷经营资质的情况下就开展相关业务被监管调查。

天眼查信息显示,善林金融实控人周伯云还曾从事房地产开发,于2006年注册了一个名叫“天津佳伦宏业房地产有限公司”的公司,至今周伯云也是最大股东占股99.5%。

而这家房地产公司被官司缠身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老赖),主要原因是房子未完成无法交房以及拖欠工程款等,仅审理完结申请执行的就达到50多起。

有每天报道,其中有善林金融的投资人是一位准妈妈,“我还怀着孕在养胎呢,也不敢告诉老公,也不敢着急”

而更有投资者上百万直接打水漂,“我在他们家投了7位数的资金,这才第二期,就出事了。我知道p 2 p平台风险很高,所以不会盯着一个平台投。可是没想到,这才第二期就中招了。”

背后还有事:“高危”的p 2 p存管业务

这个比较大的案件暴露后,很多人不同白,既然已经有了存管行,为何还能出现那么大的问题。

基金君发现,出事的善林金融旗下同时有两个做p 2 p的,善林财富和善林宝,而这两家p 2 p的存管行都是厦门国际银行。

据了解,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8月31日,总部位于厦门,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于2013年从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从中外合资银行改制为中资商业银行。

这样一家银行在p 2 p存管方面业务较多,不少p 2 p还在宣传上线厦门国际银行的存管业务。

普及一下知识,什么叫存管业务。其实在2017年2月之前,中国的p 2 p是没有正规存管的,2017年2月23日,银监会官网正式对外公布国务院审批后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全文内容共计五章二十九条。

这些条款对存管进行了详细的规定,简单来说就是找符合规定的银行进行资金管理,p 2 p的发标、投标、流标、撤标、项目结束等环节,都要约定资金流程。

但是这个和常见的银行托管有所不同,公募基金的托管制度最为严格,其他托管制度也都比p 2 p存管更严格。

网贷天眼统计显示,厦门国际银行此前几个月,至少还有3家跑路或爆雷的p 2 p也是由这家银行存管,包括2017年9月出事的中仁财富(被公安机关立案,相关人员取保候审)和12月出事的手投网(发布清盘通知)。

中仁财富的立案通知书

手投网的存量债券清盘公告

2018年1月财佰通又出事情(1月跑路,2月被抓,4月公安局公告),这家也是存管在厦门国际银行。

当地公安局公布的财佰通有关情况

加上这次善林金融旗下的两个p 2 p平台,短短不到200天时间里,厦门国际银行就有5家存管的p 2 p出了大事。

事实上,岂止厦门国际银行这一家的存管p 2 p出事,银行存管的出事的还很多。

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截止2018年3月,已有31家银行存管平台爆雷(不含已签约但未上线的平台),涉及厦门国际银行等至少5家银行。涉及问题主要包括提现困难、经侦介入、跑路、转型等。从比例上看,出问题的存管平台占已上线存管平台总量的5%。

2018年3月曾有银行宣布退出p 2 p存管市场

在上个月,还有一个p 2 p存管市场的大事,一家做了很多p 2 p存管的贵州银行,突然宣布全面退出网贷存管业务。

3月中旬贵州银行表示,该行目前因为业务转型,将于3月底彻底退出p 2 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

这一决定让已经开展存管业务的30家左右p 2 p平台措手不及,急需寻找其他银行。

据网贷之家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2月底,有38家p 2 p网贷平台宣布与贵州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其中有29家与贵州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其中部分平台出了问题。

从p 2 p存管银行来看,大多是地方小银行或者合资银行,大多数互联网意识比较强,愿意发展这一块业务。

业内专家分析,从贵州银行彻底撤出p 2 p存管市场就能看出,这些银行想真正管住p 2 p非常非常难,一旦平台出事,对存管行的业务和形象也非常不好。

尽管存管出现了这么多事情,但我们还是希望p 2 p行业能够走向正规,通过银行的业务接入,能够真正提升p 2 p行业的竞争力,走向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