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快落地 数字医疗迎爆发式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雪 2018-04-17 08:4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关上市公司如东软集团、卫宁健康、麦迪科技、和仁科技、思创医惠等已有相关项目在各地医院中标。如老百姓大药房和微医旗下的乌镇互联网医院展开合作,乌镇互联网医院帮助全国近2万家药店升级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就医服务和健康管理中心,日均服务量超过4.6万人次。

(原标题:“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快落地 数字医疗迎爆发式发展)

4月1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围绕《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除了对“互联网+医疗健康”落地的相关法规、监管方式、个人健康信息隐私保护措施等方面进行阐述外,还详细解读了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准入与行为管理规范。

此前的4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措施。随着多家互联网医疗平台谋求上市的消息的传出,有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或将成为互联网医疗平台集中上市的元年。

政策助力医疗“独角兽”

在4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措施,包括:加快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提供预约诊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线上服务;允许医疗机构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等互联网医疗服务。推进远程医疗覆盖全国所有医联体和县级医院,推动东部优质医疗资源对接中西部需求;支持高速宽带网络覆盖城乡医疗机构,建立互联网专线保障远程医疗需要。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与药品零售信息共享;推行医保智能审核和“一站式”结算;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体系,加快信息互通共享,强化医疗质量监管和信息安全防护。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平安好医生、微医、春雨医生等互联网医疗平台利用线下医生碎片时间,为公众提供了大量医疗资源供给,成为推动医改的重要力量。在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长城战略咨询等联合发布的164家“独角兽”企业中,大健康领域的企业共有15家,总估值达370.5亿美元,其中“互联网+医疗健康”相关企业占半数以上。从企业类型来看,互联网医疗类企业共占5席,分别为平安好医生、微医集团、春雨医生、蓝卡健康和360健康;医疗大数据类企业共3家,分别为药明明码、诺禾致源与碳云科技。

近日,有多家互联网医疗平台传出将谋求上市的消息。其中,由中国平安分拆的平安健康医疗科技(平安好医生)已经通过香港联交所上市聆讯,最快将于5月中上市。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或将成为互联网医疗平台集中上市的元年。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数字化将重塑医疗行为和生态,例如依托大数据的医疗资源配置决策;从网络患者社区挖掘流行病学数据和发现新药开发靶点;通过医保大数据规范诊疗行为;使用医疗数据发展商业健康险;利用移动医疗进行分诊和慢病管理等。

相关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据中金公司统计,我国2018年初医院与区域卫生信息化项目中标总金额同比增长104.8%,项目数量同比增长52.8%;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速为10.1%,2019年市场规模将接近400亿元,其中软件与服务的年复合增速达到16.8%。电子病历、信息平台、分级诊疗系统及大数据分析、云平台等高阶产品需求开始上升。

医院方面,医疗信息化服务商可以针对医院提升业务流程效率的需求,通过新产品、新服务创造价值。在实现医院数据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实现深度的数据挖掘和分析,为临床科研、绩效评价、患者服务等提供更为高效的产品。此外,随着新一轮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改革的推进,医院开始有意愿将一些自身运营成本较高的非核心服务内容外包,比如药品耗材的采购、医学影像的胶片打印等。相关上市公司如东软集团、卫宁健康、麦迪科技、和仁科技、思创医惠等已有相关项目在各地医院中标。

互联网医院加速落地,拓展了医疗服务的时间和空间边际。如卫宁健康旗下的纳里健康已覆盖超过1500家医院;东软集团旗下的东软熙康积极建设线下的熙康健康管理中心,实现线上线下的医疗健康服务、支付、药品链条的打通,而宁波云医院的收入已初具规模。

商业保险端,健康险的快速发展帮助医疗信息化企业利用其通道和数据价值提供综合服务。如海虹控股已与10家商保公司合作开展针对特定人群的医疗、医药、个人健康管理服务并实施收费;东软集团与平安、人保、泰康等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久远银海在天津与6家商保公司、10余家医院对接,实现了商保的直赔、快赔服务;平安集团以数据和科技为核心,打造了包含商保、医保服务、健康云、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等在内的大健康布局,在医保端开发了城市一账通、医保控费系统、核保系统的产品,并与东软集团、久远银海等合作开拓新的业务模式。

在药品销售端,互联网医疗平台为药店贡献了合规稳定的电子处方来源,提升其服务能力的同时,也带来了需求更精准的消费者;线下药店则帮助互联网医疗平台获取更广阔的线下流量,为其完善药品销售服务,为患者提供更好服务体验。如老百姓大药房和微医旗下的乌镇互联网医院展开合作,乌镇互联网医院帮助全国近2万家药店升级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就医服务和健康管理中心,日均服务量超过4.6万人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