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轮到广州北上广深全部限行!一线城市驾车可要注意了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4-17 08:4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上图可见,从汽车数量上来看,北京汽车保有量数量最多,比上海多出了205万辆,接近上海和广州的数量之和,具体为:北京(564万)>上海(359万)>深圳(322万)> 广州(240万)。从人口数量来看,目前广州人口基数最少,截至2016年末,常住人口为1404万人,上海、北京、深圳依次为2420万、2173万和1191万。

(原标题:轮到广州北上广深全部限行!一线城市驾车可要注意了 这有全规则)

其中,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私家车)达1.70亿辆;从分布情况看,全国有53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24个城市超200万辆,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深圳、郑州7个城市超300万辆

今天广州宣布加入限行城市,意味着,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非本地车牌全部限行。

券商中国记者从四地限行力度、车牌价格、汽车数量以及人口基数等几个方面对四大一线城市进行了详细对比后发现,限行力度来看北京最复杂,深圳罚款高;车牌价格来看北京完全靠拼手气,上海单月均价最高,广州价格最便宜;汽车数量上,北京汽车保有量最多,但上海增速高。

4月16日,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配套措施《关于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征求意见稿称,拟对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采取“开四停四”,即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驶入广州市中心区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天(按自然日计算),再次驶入须间隔4天以上。同时,法定节日期间不实施“开四停四”管理措施,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在管控区域内可正常行驶。

三大维度PK:北京最复杂,深圳罚款高

券商中国记者从限行时间、区域以及处罚力度三个维度对四大一线城市进行了对比。

北京:

施行单双号限行的基础上,工作日早晚高峰7时至9时,17时至20时,每天5个小时,禁止在五环路主路、辅路及其以内道路行驶;工作日9时至17时,外地车需遵守尾号限行规定,限行尾号与北京号牌车辆相同,限行范围为五环路主路、辅路及其以内道路。此外,二环路主路全线、长安街及延长线新兴桥(不含)至国贸桥(不含)之间路段等多个路段,每天6时至22时,禁止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载客汽车通行。违反规定的京牌罚100块,不扣分;非京牌罚100块,扣3分。

上海:

工作日每日7时至10时、15时至20时,每天8小时;限行时间内,外地车辆无法进入指定高架(内环、中环等);违法规定处罚为扣3分,罚200元。

深圳:

深圳全市范围(高速公路及进出口岸、机场的部分道路除外);工作日早晚高峰7:00—9:00,17:30—19:30,每天4个小时;违反规定的处罚300元,并记3分。

广州:

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驶入广州主城区范围(具体如下图),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天(按自然日计算),再次驶入须间隔4天以上(简称“开四停四”管理措施);违法规定的处200元罚款,并记3分。

区域限制:深圳>广州、北京> 上海

处罚力度:深圳>上海、广州> 北京

通过以上对比不难发现,北京限行最复杂,力度最严,但相对处罚力度最轻;上海限制区域相对最小,但限行时间最长;深圳限行区域最大,处罚力度最严;广州限行时间规定上相对最宽松。

车牌价格PK:北京拼手气,上海价最高

车牌价格方面来看。

北京:

按照规定,个人需要取得北京小客车配置指标的,应当通过摇号、轮候等方式取得。目前,北京每年进行6次指标配置,2018年个人普通车指标为3.8万个。2018年北京首期摇号普通个人指标中签率约为0.05%,约1907人抢一个指标。

上海:

摇号,摇到号才有资格购买,3月份最低成交价88100元,平均成交价为88176元,比上个月的87660元增加了516元。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上海车牌个人额度9855辆,参加拍卖人数217056人,中标率仅4.5%。

深圳:

一半拍卖一半摇号,3月份,个人车牌平均成交价 59832 元,最低成交价 56400 元;单位车牌平均成交价 65190 元,最低成交价 60000 元。

广州:

一半拍卖一半摇号,3月26日,粤A车牌竞价结果出炉:个人牌最低成交价为25300元,平均成交价为26939元;单位牌最低成交价为39100元,平均成交价为41653元。

不过,深圳在去年12月份,个人车牌均价为95103元,超越上海,成为史上最贵车牌。

从价格上来比较,北京完胜,毕竟北京车牌不是花钱能解决的,完全拼手气;其他依次是上海,深圳除了去年12月份单月超过上海,其他价格都比上海还是便宜很多;目前广州最便宜,限行之后价格可能会有所波动,未来上涨潜力最大。

汽车数量PK:北京数量多,上海增速高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0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85亿人。据介绍,2017年全国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持高位增长,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352万辆,新增驾驶人3054万人。

其中,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私家车)达1.70亿辆;从分布情况看,全国有53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24个城市超200万辆,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深圳、郑州7个城市超300万辆。

从上图可见,从汽车数量上来看,北京汽车保有量数量最多,比上海多出了205万辆,接近上海和广州的数量之和,具体为:北京(564万)>上海(359万)>深圳(322万)> 广州(240万)。

不过对比2016年的数据可以看到,上海2017年汽车数量依然保持了超过两位数的增长,增幅达11.49%;广州汽车数量增幅为4.35%,北京、深圳增幅相对较小,分别是2.92%和1.26%。

不过有意思的是,从性别来看,男性司机明显超过女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显示,从驾驶人性别看,男性驾驶人2.74亿人,占71.21%;女性驾驶人1.11亿人,占28.79%,比2016年提高了1.56个百分点。

从人口数量来看,目前广州人口基数最少,截至2016年末,常住人口为1404万人,上海、北京、深圳依次为2420万、2173万和1191万。

广州中院研究发展部认为,从四大一线城市的人口目标来看,到2035年,广州人口缺口600万人左右,在一线城市中最大(深圳暂未公布规划)。

从人口红利的角度,广州车牌潜在增加需求也比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