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居民收支实现双增长 利于经济转型和消费拉动循环机制形成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2018-04-18 08:3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6%;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实际增长5.4%。如果考虑双职工因素,每个家庭可增加收入近千元,这对中低收入家庭也是不小收入,对减轻他们生活负担改善生活非常有意义。

(原标题:居民收支实现双增长 利于经济转型和消费拉动循环机制形成)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6%;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实际增长5.4%。那么,税制改革尤其是大家关心的个税改革实施后居民收入会提高多少?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

《证券日报》:如何看待一季度居民收入和居民消费支出?

张依群:一季度,我国居民收入和居民支出均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实现和GDP的同步增长,而且略高于GDP增速,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收入增长略快于支出增长,高出一个多百分点。居民收入作为经济的晴雨表,是衡量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指标,说明一季度我国经济趋稳向好态势明显,居民就业形势稳定,居民消费能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呈现出正效应。同时,也说明我国采取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和形成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机制。

《证券日报》:税制改革对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有何影响?

张依群:全国两会以来的税制改革政策主要有三大方向,分别是个税起征点提高、增值税调低税率、企业所得税率下调。这些税改政策有的已经落地,有的会尽快落地。由于税改政策会有一定的滞后期,从严格意义上讲,税改政策对居民收入和居民消费不会产生太大的直接影响,所以一季度居民收支增长更主要是得益于我国经济的整体好转和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但税改会对居民收入增长带来良好预期,居民消费增长释放出的信号表明居民消费预期能力也同时增强。

《证券日报》:采取哪些措施可以推动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费升级?

张依群:下一步可以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来增加居民收入:

一是通过继续深化个税改革,提高个税起征点和缴税项目扣除,可以大大增加中低收入家庭收入。

二是通过增值税、消费税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增强企业投资动力和生产活力,企业生产能力扩大和效益提高,可以实现增加就业和职工收入提高,从而带动居民收入增长。

三是需要继续采取加大“放管服”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力度等政策措施,通过政策传导效应,将会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实现经济转型,从根本上形成居民收入增长的推动力。

四是我国消费升级还属于起步阶段,未来消费潜力巨大。政府在这方面要给予积极引导鼓励正常消费、理性消费,同时要多渠道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的承接能力,还要加强市场监管,保证服务消费质量。

《证券日报》:假如个税起征点提到5000元以上,工薪阶层的收入会增加多少?

张依群:个税起征点如果提到5000元,等于在现有3500元基础上增加1500元税收扣除。简单测算,比如工薪阶层姜姐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其月增加收入在百元左右;月收入在8000元左右,其月增加收入在400元左右。如果考虑双职工因素,每个家庭可增加收入近千元,这对中低收入家庭也是不小收入,对减轻他们生活负担改善生活非常有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