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香港金管局很头疼:不买港元跌 再买美元多头要平仓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4-20 08:5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香港银行间市场利率(三月期品种)一举飙涨至2008年末来最高,达到1.33661%。李达志指出,流入香港的资金共一万亿元,近期流出的只占一小部分,而利率机制会在资金流出过程中产生作用。

(原标题:香港金管局很头疼:不买港元跌 再买美元多头要平仓)

今天,香港银行间市场利率(三月期品种)一举飙涨至2008年末来最高,达到1.33661%。

与之同步,美元兑港元(USDHKD)有惊无险回到了7.85底线上方,今日盘间一度攀到了7.8426。

看起来这场声势浩大的港元保卫战,初步有了效果。能理解,利率和汇率,总得保一个。现在很明显,香港金管局就是要通过抬升利率中枢,来保住汇率。

今日香港金管局也给出最新表态,副总裁李达志表示,近期资金流出港元,是由套利行为导致,港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不会有危险,市场对联系汇率也充满信心,过去几年,香港金管局做了很多工作,准备好今天的资金外流,目前的情况符合预期。

但诸如美银美林在内的一些机构就跳出来了,说香港金管局还要在未来两个月内再从市场购入800亿港元,才能促使Hibor“实质性”抬升,稳定港元汇率。

可人家一线的银行交易员就很头大了,向记者直言——港币市场利率和美元市场利率平齐后,港币确实会自然升值。但在实际操作中,一旦港币资金紧张到利率高于美元,前期囤积的USDHKD多头就要平仓,就会加入卖出美元的行列,可能在某个交易日导致USDHKD暴跌,踩踏。

那到时候,又是一番血战哦。

7.85,是铁底吗?

首先,让我们来简单回顾香港近日的战况,了解下金管局连续买入港币的真正原因。

那是因为港币兑美元贬值了,贬得太快了,一下子在上周四触发一个让当局非常担忧的档位7.85:1,于是当局坐不住了,就开始出手买港币。

为什么港元兑美元弱要买港币?你就想啊,最简单的道理,就是“物以稀为贵”,你减少港元的流动性,那么港元少了,自然而然就贵了啊。

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香港金融管理局过去的一周在外汇市场进行13次交易,共买入510亿港元的道理。但相应的,香港银行体系的结余资金随着当局的“维 稳”,自然就少了。

那回到一个最基本的问题——那么港币究竟发生了啥,为啥一下就兑美元贬值了?那是因为美元加息,而港币加息速度不够,港币与美元的差距一下子被拉大。

然而纵观现在的表态,几乎有关方面都认为港元不会弱于7.85,7.85是个铁底。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都对媒 体表示“”香港金管局有能力稳定港元汇率,港元汇率不可能会跌破7.85;而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则表态,香港外汇基金有超过4万亿港元的资产,其中超过八成为外汇储备,为保障香港金融稳定提供强大后盾。另外,港元货币基础约1.7万亿港元,为资金流出提供极大的缓冲。

如果金管局继续抽水,后面美元多头平仓怎么办?

这是一则信息量超大的视频,在香港政府新闻网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起看:

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李达志透露:自上周四港元触发7.85港元兑1美元弱方兑换保证以来,该局在外汇市场进行13次交易,共买入510亿港元,银行体系结余相应缩小。

他指出,在联系汇率机制下,利差要是达到某一水平,期货市场就会沽空港元、市场就会卖港元,这些套息交易是在预期之内。而该局紧密监察市场,并未发现大规模沽空港元情况。

过去一周,有500亿港元流出市场,港元隔夜利率、一个月利率均上升,相信这样的情况会持续下去。

那么问题来了,大家都很担心,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可以理解为账面存量资金)急跌,利率会急升。

李达志指出,流入香港的资金共一万亿元,近期流出的只占一小部分,而利率机制会在资金流出过程中产生作用。

而有资深银行交易员直言自己的担忧,“这次都不用我们交易员来维 稳,金管局已经在做了。联系汇率制自身就有一个汇率利率制衡机制:以本次为例,美元加息,港币加息速度不够,导致港币贬值到7.85。金管局在7.85维 稳,买入港币,港币流动性收紧,港币利率上涨,等港币市场利率和美元市场利率平齐后,港币自然升值。在实际操作中,一旦港币资金紧张到利率高于美元,前期囤积的USDHKD多头就要平仓,就会加入卖出美元的行列,可能在某个交易日导致USDHKD暴跌,踩踏”。

另外一名资深银行金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港元升值可能是个长期过程。最终HKMA(香港金管局)还是要加息,才能化解。美元不断加息,美元因为税改导致资金回流美国,LIBOR上升。“其实一切都是三个字:美元荒。都是因为流动性的问题”,该名银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港币的资金成本上个月一直在走高。今天香港金管局网站披露了香港区银行的3月底综合利率。

数据显示,反映银行平均资金成本的综合利率在2018年3月底为0.38厘,较2月底的0.37厘上升1基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