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当今世界还没有这样一座新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当今世界还没有这样一座新城(望海楼))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全文发布,明确回答了“雄安新区怎么建”的问题。《纲要》将雄安新区发展定位明确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要建设成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仔细读来,每一条都极具深意,每一条都经略长远。

作为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意义绝非限于一时一地。《纲要》所明确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使雄安新区这步“大棋”的全局气魄与历史胸襟了然可见。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可谓雄安新区的落子点,而落子之后将成为什么?《纲要》提供了解答:到2035年,基本建成高水平社会现代化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努力建设人类发展史上的典范城市。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雄安新区建设将如何与中国乃至世界前途命运相互关联的蓝图。

在历史维度上,以雄浑气魄筹谋千年大计。以千年维度纵览中国大历史,可以看到,落子雄安,首先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进而将带动整个京津冀、环渤海区域呈现面状发展,再接着辐射东西南北,促进中国空间格局出现历史性转变,从而可以擘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后的未来千年宏图。

在世界维度上,以战略布局引领文明复兴。这是中国面对世界形势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一步妙招,它体现着宏阔的战略格局。以比较视野横看世界大局,可以看到,世界级城市群及人类发展史上的典范城市对大国兴盛有着支撑意义和引领作用。当前,中国正在以“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以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子雄安,将有效带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成长,使之雄立亚欧大陆,成为中华文明“千年级”复兴的枢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指向维度上,以创新高地优化创新动能。把雄安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是中国实现由制造大国转向创造大国的重要一环,它体现着高超的政治智慧。世界已进入“大创新时代”,任何重大创新 都必然来自从基础理论到工程应用再到现代服务业参与的大型合作过程。如何在中国打造全球创新高地?《纲要》给出了答案:努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源聚集地,围绕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教育科研机构及企业合作,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未来的雄安,将以聚集创新要素能动性来释放创新效能。

在模式维度上,以“雄安质量”示范永续发展。把雄安建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落实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体现着强烈的使命担当。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与雄安新区建设并列为两个“千年大计”。《纲要》对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有着详细的设计和极高的要求,并且对可持续推进、一茬接着一茬干的机制有着明确的规划。可以说,这是以打造“样板间”的方式展现中华民族的未来千年将怎样发展。

中华民族走过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道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步入“强起来”的发展轨道,而雄安新区怎么建,则为如何做到“强起来”以及“强起来”之后的千年愿景如何构想提供了一个样板,它不但意味着未来千年历史的开始,更展现着文明涅槃的宏伟气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