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北京科兴私有化内讧升级:百亿市场引发的股东大战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4-25 14:2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未名医药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办公楼被霸占、厂房被查封、高管被拘禁、员工被驱赶……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科兴)的私有化矛盾再度升级。该公司大股东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兴控股)与二股东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名医药)关于其私有化主导权的争夺也愈演愈烈。

近日,在北大生物城,北京科兴和未名医药(002581.SZ)上演了一出“全武行”,多名员工受伤入院,公司生产活动被迫停滞。不过,4月24日,北京科兴官网发布消息称,目前甲型肝炎疫苗孩尔来福®和季节性流感疫苗安尔来福®的生产已正常开展。

内讧升级,股东大战

4月20日早晨8点左右,数百名身穿黑色制服的人士整齐列队,堵住了北大生物城的进出口大门及北京科兴的办公楼。

(演练现场画面)

北京科兴相关负责人称此事与未名医药有关,“该等不法分子身着黑衣,手持防暴钢叉等器具,聚集在公司员工办公所在的甲肝疫苗生产楼周围进行演练,导致公司员工无法在甲肝疫苗生产楼内正常上班。与此同时,不法分子仍占据着此前承诺归还给公司的1号厂房,禁止公司员工进入厂房,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被迫继续停滞。”

据北京科兴官网资料显示,直至今日,未名生物方面仍有约150人轮班占据北京科兴位于上地北大生物城内的办公楼与厂房周围,并强行占据北京科兴财务部门所在的1号办公楼不让北京科兴员工进入。

关于“不法分子”,未名医药董事长潘爱华助理陶福武解释称,这些人部分是为了维护北大生物城的安全而合法聘请的安保公司安保人员。

未名医药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媒 体采访时指出,4月19日上午10点左右,约百十来人(其中半数人穿着北京科兴的蓝色工装及白大褂)踩断北大生物城门卫处的起落杆,掀翻电动伸缩门,奔向北京科兴办公大楼,与在此把守北京科兴大门的几名未名医药职工发生冲突,玻璃大门被人群撞碎,多人受伤。

对此,北京科兴方面在官网上回应称,4月19日早晨,未名方面纠集多名不法分子强行封锁北大生物城大门,阻挠前来上班的公司员工进入园区。不法分子的蛮横行为引起广大公司员工的强烈不满,最终酿成双方之间的直接冲突,导致北京科兴多名员工受伤入院。

蓝鲸产经记者了解到,引发双方“全武行”的直接导火索是未名医药于4月16日晚间发布的一纸公告。

该公告称,由于全资子公司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名生物)的参股公司北京科兴,拒绝向该公司提供其2017年度财务数据及资料,致使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无法入场审计。

资料显示,北京科兴现在有两名股东,外方股东为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科兴),持股73.09%,中方股东为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名生物),持股26.91%。其中,香港科兴是科兴控股(NasdaqGS:SVA)的全资子公司,未名生物是未名医药的全资子公司。

对于未名医药发布的公告,科兴控股4月18日进行了澄清,称从未拒绝提供财务数据,“北京科兴会在2017年年度审计完成后将经过审计的财务数据发送给其少数股权股东。”

4月24日,科兴控股进一步表示,北京科兴2017年度财务审计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中,原计划于2018年4月30日之前完成,由于未名的干扰,完成时间尚不确定。

然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六十六条相关规定,未名医药应该在4月30日之前,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证券交易所报送2017年年度报告,如果未名医药不能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将直接导致股票停牌,最终可能导致其终止上市。

潘爱华在24日的媒 体见面会上也直言:“作为未名医药和北京科兴两家企业的董事长,我都有可能面临诉讼。”

此外,科兴控股方面还告诉记者,“4月17日,由未名生物委派的北京科兴董事长潘爱华与几十名身份不明的人士,强行进入北京科兴办公室,限制总经理办公室、财务部等相关人员的人身自由,并试图强行控制北京科兴的公章、法律文件、财务章、财务文件和财务信息系统。”

“哪有董事长无法进入自己的办公室?”潘爱华声称要求见到公司的公章、财务章等是自己作为企业法人的权利,且并未限制高管的人身自由。当天晚上6点左右,潘爱华已到上地派出所报案,目前,公章、财务章等物品已经挂失。

百亿市场主体的争夺

其实,科兴控股与未名医药之间的矛盾可追溯到两年前。从2016年初开始,以尹卫东为首的科兴控股买方团和未名医药买方团之间的矛盾就在不断升级。

2016年,科兴控股开始筹备通过私有化的方式从纳斯达克退市,并寻求时机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由于北京科兴是科兴控股唯一的主要生产运营实体,因此,中外双方股东对北京科兴控制权的争夺成为纠纷的核心。

资料显示,潘爱华和尹卫东都是北京科兴的创始人,在合作近20年后,双方反目。对此,潘爱华称“利益的驱动可以改变一切”。

北京科兴目前的核心产品为EV71疫苗(手足口病疫苗)。截至目前,包括北京科兴在内,仅有三家企业的EV71疫苗获批生产。此前安信证券出具的一份研报称,北京科兴未来有望享受百亿利润级别的庞大市场。

据记者了解,目前双方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首先就是科兴控股是否取得私有化主导权。据北京科兴官网资料显示,2017年6月,以尹卫东为首的科兴控股买方团取得科兴控股退市主导权。

但是记者查询未名医药往期发布的公告,却并未发现上述内容。相关公告显示,2017年6月28日,未名医药参与向科兴控股特别委员会呈递经修改和优化的无约束力的收购要约,未名医药买方团将以每股普通股8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科兴控股已发行的全部普通股。

2017年11月27日,意向支持北大未名买方团私有化交易的科兴控股股东合计持股比例已超过50%,拥有足额股票数否决内部买团(科兴控股买方团)7美元/普通股的私有化交易方案。

此外,尹卫东是否有权行使法定代表人权利也是双方争议的焦点。2018年2月8日、2月26日,潘爱华曾两次向北京科兴员工发出公开信,称“现任管理层已被罢免”。他所依据的是未名医药2017年5月15日发布的公告。

公告指出,由于北京科兴原任总经理尹卫东的行贿事件,北京科兴董事会拟审议《关于暂由公司副总经理代理行使总经理职责的议案》,尹卫东作为私有化交易标的科兴控股的另一竞争买团之核心成员,任期已届满且不再被续聘为北京科兴总经理,暂由副总经理代理行使总经理职责3个月。根据北京科兴公司章程规定,北京科兴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将持续由潘爱华担任。

据北京科兴官网资料显示,2017年4月23日,尹卫东总经理任期届满,由于中外股东在科兴控股私有化上存有分歧,中方股东委派的董事(即董事长潘爱华)不同意再继续聘任尹卫东为总经理,但是给尹卫东出具了授权书,授权尹卫东在公司生产及质量负责人任命、项目申报、产品招投标、签署各类对外合同和银行业务文件以及内部人员劳动合同等公司各项工作上行使法定代表人的权利。

资料还显示,2018年2月28日,在潘爱华拒绝召集并出席董事会的情况下,由公司副董事长卢毓琳主持董事会会议,香港科兴委派的4名董事全部出席会议。会议任命尹卫东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并授权尹卫东代行公司章程规定的总经理职责,任期持续到公司董事会重新任命总经理。

据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相关信息显示,北京科兴的法定代表人是潘爱华,媒 体见面会上,潘爱华也出示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明资料。

科兴控股与未名医药的争端愈演愈烈,如何收场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潘爱华说自己的最低诉求是把未名医药年报按时完成,他表示要想让北京科兴恢复秩序,必须解决两个件事,首先董事会要正常;其次必须有总经理,他认为可以公开招聘。

截至目前,科兴控股买方团高管还未公开表态,北京科兴官网回复称,“现在是疫苗生产的繁忙季节,北京科兴(除潘爱华董事长之外的)董事会成员与管理层因工作繁忙,迄今未能抽出时间接受任何一家媒 体的采访。”

至于该事项的后续进展,蓝鲸产经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未名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