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国金策略李立峰:MSCI渐行渐近 北上资金加速流入A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金策略李立峰:MSCI渐行渐近 北上资金加速流入A股)

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及利率

1.1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货币政策或在微调转向,关注降准正式实施。继上周央行宣布从4月25日实施降准后,昨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又提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近期多个事件反映货币政策或在微调转向。但近期短期资金面不松反紧,短端资金价格持续走高,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期(0418-0424)累计净投放3700亿,仍难缓和流动性紧张情况;这可能是由于刚过税期,资金面整体偏紧,叠加市场对货币政策预期变化导致需求端更为旺盛。4月25日正式实施降准,预计随着降准释放增量资金,叠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资金面有望恢复均衡格局。

1.2 利率

近期资金价格短端上行,长端下行。本期(0418-0424,下同)隔夜SHIBOR较上期末上行7.1个BP,而3个月SHIBOR下行18.3个BP;R007、DR007分别上行279、10.05个BP;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行6.57个BP,当前为3.5855%。

二、汇率

本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458个基点,报6.3229。本期(0418-0424)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458个基点,人民币贬值0.72%,4月24日报6.3229;本期美元指数上涨1.67%,欧元兑美元贬值1.38%。

三、股市流动性跟踪

3.1 资金供给方面

① 基金发行

股基发行规模上升。本期(0418-0424,下同)新发基金32支,数量大于上期(0411-0417,下同)(16支),其中债券型(债券型、偏债混合型等)6支,总规模19.43亿(上期10支,总规模129.75亿);股票型(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等)12支,总规模143.55亿(上期4支,总规模98.34亿);灵活配置型14只,发行规模26.90亿。(上期1支,总规模未公布)。

② ETF申购赎回

ETF申购赎回方面,本期沪深300ETF、中小板、创业板、创业板50ETF均发生净申购。在此我们选取上述各板块具有代表性、规模最大的4只ETF基金,跟踪其申购赎回情况。本期(0418-0424)沪深300ETF、中小板ETF、创业板ETF、创业板50ETF分别净申购0.23亿份、0.23亿份、5.82亿份、11.86亿份。

③ 沪股通与深股通

沪深港通加速流入A股。本期(0418-0424)沪股通净流入106.78亿(上期净流入53.44亿);深股通净流入74.22亿(上期净流入45.53亿);由此,沪深港通合计净流入181.00亿(上期净流入98.97亿)。

④EPFR数据

EPFR数据显示,最近一期(0412-0418)资金净流入中国(大陆+香港)权益市场,净流入18.64亿美元(上期净流入11.74亿美元)。香港市场净流入0.79亿美元。

3.2资金需求方面

①融资余额

融资余额环比回落。截至4月23日,两市融资余额9972.48亿(上期9957.16亿),环比下降84.68亿(上期下降1.69亿,上上期下降29.74亿);本期融资净买入较大的行业为:电子、国防军工、休闲服务、传媒、纺服等;个股方面,融资净买入规模较大个股为:兴业银行、用友网络、格力电器、农业银行、中国国旅等,融券净卖出规模较大个股为:紫光国芯、京东方A、*ST船舶、泰禾集团、三钢闽光等。

② 二级市场增减持

增减持方面,二级市场净减持,本期总体净减持18.92亿(上期净减持12.07亿、上上期净减持4.05亿)。本期累计增持4.67亿,累计减持19.82亿;由此累计净减持18.92亿。净增持幅度前五的个股:道氏技术、茂业商业、傲农生物、花王股份、南天信息;净减持幅度前五的个股:顺丰控股、中设集团、国海证券、暴风集团、二三四五。

③ IPO方面

本期新股发行规模上升。本期上市新股2家(仙鹤股份、鼎胜新材),总募资规模17.23亿(上期募资总额为12.85亿)。

风险提示:

1)政策监管力度:主要是金融去杠杆、金融监管仍将持续,存在力度超预期的风险;

2)货币政策:央行货币政策超预期变化将带来流动性大幅波动;

3)市场剧烈波动、海外黑天鹅事件等其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